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双语”学党史 催人奋当时——霍口畲族乡畲汉双语学党史

2021-07-09 17:21:05  来源:罗源县委统战部  【字号

  “20世纪30年代初,当革命烈火在罗源大地燃起,霍口畲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汉族群众并肩战斗,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用鲜血和生命为自己民族谱写了最光辉的一页,汇成了罗源人民革命史的光辉篇章。”在罗源县霍口畲族乡乡政府四楼会议室,乡两委班子成员正如火如荼着讨论着。霍口畲族乡邀请福湖村党员代表、原村支部书记兰求枝用畲汉双语讲述福湖武工队的战斗史、习近平总书记1993年6月到福湖村的亲切嘱咐……以亲身经历阐述了福湖村近年来的发展变化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政策扶持。

“双语”学党史 催人奋当时——霍口畲族乡畲汉双语学党史

  罗源霍口畲族乡是福州市仅有的两个民族乡之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霍口畲族乡因地制宜,创新形式,突出特色,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做好革命旧址保护工作,统筹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各类节日主题活动,用畲汉双语为乡党员干部和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党史党纪、家教家风、居民公约等方面的讲解,引导党员群众时刻做到自警、自省、自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砥砺前行的道路上,充分调动了少数民族干部的工作激情,利用语言优势,探索推出“汉语-畲语”的“双语”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细处抓、往实里落、往深处走。

  为深入推进“双语”学习党史,霍口畲族乡邀请当地模范老党员,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通过召开乡村干部会、专题宣讲会、党员代表会等形式,用畲语向党员群众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引导广大党员少数民族群众重温革命先烈们英勇不屈、浴血奋战的事迹,深切体会革命先烈们不屈不挠、顽强斗争的崇高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仰。同时,以畲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抽象模糊”变为“生动具体”,从“静态”转化为“动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接地气,群众能听懂、愿意听、记得牢,使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走实走心、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