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统战史话】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

2021-06-24 10:48:13  来源:统战新语  【字号

  背景导读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爱国统一战线

  (1992年—2002年10月)

  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并发表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的召开,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爱国统一战线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国两制”方针的贯彻实施,不断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充分调动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新的气势,开创了新的局面。

  领导班子成员的新老交替

  20世纪90年代,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普遍存在着领导班子成员年龄老化、骨干队伍亟待充实的情况,物色和培养新一代代表性人士,实现领导班子成员的新老交替,成为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共中央确定了协助各民主党派通过1992年和1997年的两次换届,实现领导班子新老交替的思路。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先后就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在职党外领导干部学习纳入党校进修计划,做好向民主党派推荐部分党外优秀知识分子作为发展对象工作等问题,经协商有关方面,制定了具体政策措施。中央统战部还就协助民主党派做好换届工作,支持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加强党外代表人物队伍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机关建设,办好社会主义学院等问题,在与各民主党派协商和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后制定了具体措施,并抓好贯彻落实。

  1991年6月,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负责人就1992年换届的方针、原则问题交换意见,经过协调,确定了贯彻团结、稳定的方针,积极、稳妥地进行领导班子成员新老合作和交替。为了保证换届的平稳顺利,一些民主党派在1991年底召开的中央全会上增补了新的中央委员和中央常委。

  1992年11月下旬至12月底,民建、台盟、农工党、民进、民革、致公党、民盟、九三学社先后召开全国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会前,李瑞环与各民主党派中央主要负责人座谈,就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指导方针等问题交换意见。中共中央领导人李岚清、邹家华、李铁映、丁关根、尉健行、钱其琛、田纪云等分别到会,代表中共中央宣读贺词。

  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不仅要做到组织上的交替,更要实现政治上的交接。1993年第十八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强调,要依据民主党派的政治联盟特点,坚持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推动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顺利实现新老交替与合作。1994年1月,根据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领导同志的要求,由中共中央领导同志提议,以中央统战部、中央党校为主,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参加,首次举办了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其中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23人,副省(市)长和国务院部委、直属局副部(局)长的党外干部22人。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朱镕基、胡锦涛分别到研讨班讲话,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席三次参加研讨班活动。这次研讨班的总结报告印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中央各有关部门。此后,在各级党校和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理论研讨班的方式逐渐形成制度,有力推进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现任领导和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在新老交替基础上实现政治交接

  1996年底,各民主党派中央在酝酿1997年民主党派换届时明确提出了政治交接的任务。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就政治交接问题说:换届要以变来保证不变,即以人事的变化来保证政治制度的不变,并使之发挥得更好。政治交接是以变实现不变,人的变带动信念的不变。

  政治交接的提出,得到了中共中央的大力支持。1997年2月初,江泽民在中共中央举行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指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新老交替,既是人事上的交替,也是政治上的交接。民主党派、工商联政治交接,要做好“三个延续与发展”:要着眼于各民主党派政治纲领更好地延续与发展,着眼于民主党派、工商联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关系更好地延续与发展,着眼于民主党派、工商联老一代领导人的坚定政治信念、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更好地延续与发展。

【统战史话】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

  1997年10月至12月,民盟、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民建、民革、民进相继召开了各自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中央领导人姜春云、罗干、李铁映、田纪云、吴邦国、钱其琛、温家宝、丁关根代表中共中央分别向大会致贺词。通过换届选举,产生各自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委员的平均年龄为55.6岁,中央常委平均年龄60岁,主席、副主席平均年龄61.8岁,分别比1992年换届时下降4岁、4.8岁、5.3岁,平稳顺利地实现了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历史性的新老交替,为各民主党派实现政治交接、以崭新的面貌跨入21世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统战史话】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

  1998年10月5日至7日,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新一届领导同志到西柏坡参观学习,并举行“风雨同舟、继往开来”纪念活动。当年接受中共中央邀请、亲赴西柏坡的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民进中央名誉主席雷洁琼在纪念会上强调,50年前各民主党派中央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聚集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一个正确的历史选择,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胜利。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在会上讲话,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发扬亲密合作、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完成改革发展任务,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1997年各民主党派中央换届之后,普遍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进一步实现政治交接的重要措施,明确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的形势和任务下,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重点分工和地区、范围等问题。从1998年开始,围绕加强自身建设这一课题,中央统战部协助各民主党派中央联合组织了专题研讨班以及座谈会进行研究,进一步总结近年来自身建设的成果和经验,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就新形势下加强自身建设若干问题形成了共识。在此基础上,1999年5月,经各民主党派中央共同研究和反复修改,形成和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自身建设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提出要以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各民主党派从参政党性质、地位、特点和发挥参政党作用的要求出发,确定自身建设的目标任务,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老一代领导人言传身教、办班培训等形式,开展政治交接教育活动,以之推动各自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

  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民主党派各级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不断健全和完善,成员数量稳步、有序增长,到1997年底,八个民主党派成员总数已达41万人,地方组织1716个,基层组织25.8万多个。2002年民主党派成员发展到59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