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统战史话】邓小平《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讲话发表

2021-06-02 16:28:23  来源:统战新语  【字号

  背景导读

  开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的

  爱国统一战线

  (1978年12月—1992年)

  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这一时期的统一战线已经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联盟。适应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成为统一战线的两大任务。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统一战线也从“文化大革命”的破坏和冲击中走出来,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统战史话】邓小平《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讲话发表

  1979年6月15日至7月2日,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在开幕式上作了《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重要讲话,成为新时期统一战线的纲领性文件。

  我国社会阶级状况发生根本变化与新时期统一战线性质

  邓小平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工人阶级的地位已经大大加强,我国农民已经是有20多年历史的集体农民。工农联盟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基础上更加巩固和发展。

  我国广大的知识分子,包括从旧社会过来的老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正在努力自觉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我国各兄弟民族经过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早已陆续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结成了社会主义的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新型民族关系。各民族的不同宗教的爱国人士有了很大的进步。

  在实现四个现代化进程中,各民族的社会主义一致性将更加发展,各民族的大团结将更加巩固。资本家阶级原来占有的生产资料早已转到国家手中,定息也已停止13年之久。他们中有劳动能力的绝大多数人已经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社会中的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现在,他们作为劳动者,正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各民主党派在民主革命中有过光荣的历史,在社会主义改造中也作了重要的贡献。现在它们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

  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心向祖国,爱国主义觉悟不断提高,他们在实现统一祖国大业、支援祖国现代化建设和加强国际反霸斗争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在对上述各个方面的变化分析后,邓小平明确提出:

  我国的统一战线已经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广泛联盟。

  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任务

  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是发扬人民民主、联系各方面人民群众的一个重要组织。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需要政协就有关国家的大政方针、政治生活和四个现代化建设中的各项社会经济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实行互相监督,发挥对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作用。

  要广开言路,广开才路,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义”,让各方面的意见、要求、批评和建议充分反映出来,以利于政府集中正确的意见,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把我们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邓小平的重要讲话,从根本上回答了人们所关心和思索的有关统一战线的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对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性质、作用和任务等进行了科学的阐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和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