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统战史话】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

2021-05-25 11:20:45  来源:统战新语  【字号

  背景导读

  新中国成立和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949年10月—1956年9月)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的地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成为掌握全国政权、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在这一伟大进程中,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自觉服从服务于人民民主专政的巩固、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贯彻执行,成功地完成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方针政策

  毛泽东十分重视过渡时期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在1953年7月29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8月12日全国财经会议上进行了专门论述。9月7日,毛泽东约请民主党派和工商界代表谈话,详细说明党在过渡时期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改造的形式、方法、时间和利润分配等一系列方针政策。在12月9日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毛泽东又就资本家的安排问题发表了讲话。毛泽东这些讲话的主要内容是:

  (一)国家资本主义是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和逐步完成社会主义过渡的必经之路,是较健全的方针和办法。这一点无论在共产党和民主人士方面都应该明确起来。(二)对私营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把不受限制的独立的资本主义变成受限制的国家资本主义;第二步,使国家资本主义转为社会主义。将全国私营工商业基本引上国家资本主义轨道,至少需要三年至五年的时间。至于完成整个过渡时期的任务,包括基本上完成国家工业化,基本上完成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则不是三五年所能办到的,而需要几个五年计划的时间。在这个问题上既要反对遥遥无期的思想,又要反对急躁冒进的思想。

  (三)要发展国家资本主义,同时要承认资本家的企业所有权、用人权和经营管理权。要使资本家有利可图,企业的利润要实行“四马分肥”的原则。要实行国家资本主义,不但要根据需要和可能,而且要出于资本家自愿,因为这是合作的事业,既是合作就不能强迫,这和地主不同。

  (四)资产阶级是要被消灭的,但要把资产阶级分子改造过来。总的政策是包下来。人员要安排使用,要合作下去。应以教育为主,斗争为辅;教育以鼓励为主,批评为辅。

  (五)对资产阶级采取逐步地和平地改造方针,运用自上而下的和平的方法逐步地实行国家资本主义,并不是取消阶级斗争,而是一种比较巧妙、比较温和的、特殊形式的斗争。

  (六)需要继续在资本家中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为此需要有计划地培养一部分眼光远大的、愿意和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靠近的资本家,以便经过他们去说服大部分资本家。

  (七)我们搞社会主义革命不是毫无根据的。我们是为了工人阶级自己的利益,而来改造资产阶级分子、农民、手工业者等等。要用马克思关于工人阶级不解放全人类就不能解放自己的战略思想教育共产党人。

  公私合营,实际上90%是社会主义。

【统战史话】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

  1955年,民族工商业者代表人物之一李烛尘(前右)陪同毛泽东视察黄河

  (八)包括资本家在内的统战人士的安排问题,是一个策略方针问题。他们可以当全国、省、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担任政府职务,安排这些人没有坏处。

  毛泽东的一系列讲话精神为具体实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部署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任务

  1953年6月25日至7月22日,第四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主题是学习和贯彻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研究和部署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李维汉在会上作了题为《关于利用、限制、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意见》的报告,详尽阐述了对民族资产阶级实行和平改造的方针。他指出,利用、限制和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是整个过渡时期的根本问题之一,各级统战部门应当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把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结合起来,参加这一伟大的社会主义变革。

  党中央非常重视这次会议。7月16日,中央政治局专门讨论了加强统一战线工作问题。7月18日,刘少奇出席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并根据中央政治局讨论的精神,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明确了党在过渡时期对民族资产阶级的方针政策和今后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推进了过渡时期统一战线的稳步发展。

  1953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今后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领导,应集中于党中央及各级党委,日常工作在中央方面委托中央统战部管理。

  1953年11月,在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下设立第六办公厅,1954年10月,改为国务院第八办公室。李维汉先后兼任中财委副主任(分管第六办公厅)和国务院第八办公室主任,协助总理周恩来、中财委主任陈云主持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利用、限制和改造的工作。从1953年起,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和资产阶级分子的双重改造,成为中央统战部的一个工作重点。推动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一场极其深刻的革命,必然引起资产阶级的各种疑虑和抵触,少数人还会以各种方式进行反抗。党中央深刻分析了形势,决定首先有领导、有步骤地、大张旗鼓地进行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宣传教育。毛泽东说,要使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有意识地懂得,半年之内是大喊大叫的半年,为新生事物开辟道路。

  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方针传开以后,在广大工商业者中间引起了波动,一部分人表示拥护、赞成,多数人则不同程度感到震动和不安,一部分人存在严重抵触情绪,少数人则以停工、停伙、停薪、抽逃资金、破坏生产等手段抵制社会主义改造。

  针对这种情况,根据毛泽东和中共中央指示,李维汉在中华全国工商联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阐述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利用、限制、改造政策的内容、意义和步骤。他指出,一切积极为实现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努力的工商业者,今天有合法的利润可得,将来有适当的工作可做,和全国人民一道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这是私营工商业者的现实和前途,也就是他们的光明大道。

  会议经过对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和讨论,大多数人受到了教育。黄炎培在大会发言中说,在过渡时期,资产阶级只要接受改造,将是“风又平,浪又静,平平安安到达黄鹤楼”“到社会主义都有一份工作,有饭吃”。他的话博得与会许多代表的赞赏。对于个人前途问题,代表们开始认识到,只要遵循总路线,将来可以稳步地最后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可以有工作做,保留消费财产,从而大大地解除了顾虑。许多人的情绪由原来的沉闷、疑惧、怕挨整、怕斗争转变为比较开朗,比较积极。

【统战史话】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

  1953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关于全国工商联宣告“接受和拥护过渡时期总路线”的相关报道

  大会于11月12日通过决议,郑重宣告接受和拥护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对私营工商业所采取的利用、限制、改造政策。会后,全国工商界层层传达学习讨论会议精神,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开展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作了必要的思想舆论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