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多党合作

市中华职教社团体社员院校助力定西职业技能教育

2021-05-25 11:05:41  来源:市中华职教社  【字号

  近日,《人民日报》刊登报道《精准送岗位 量身传技能》,点赞我市持续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助力甘肃定西劳动力就业增收举措。

  据统计,2017年-2020年,我市累计帮扶定西贫困劳动力就业6.5万人次,从定西到福州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总收入达2.6亿元,人均月收入超过4500元。其中,市中华职教社团体社员院校在协助定西职业技能培训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方面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发挥自身技能办学优势,积极为定西市脱贫攻坚输送技能。4年来,学院先后对100名定西教师开展中式烹饪、家政服务、电子商务、幼教、电气自动化等专业的“双师型”教师培训工作,重点训练定西市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实训基地理论教师的实际动手能力,传送职业技能培训先进理念、培训经验,使他们既懂理论,又会实操,帮助提高定西市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能力,推动定西职业技能师资队伍发展。学院积极开展“技能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定西学子技能圆梦”工作,让来院的定西学生无忧进校并学有所成,实现技能脱贫。

  福州第二技师学院积极承担定西学生来榕学习任务。为减轻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学院为来院学习的定西学生减免在校期间杂费,对学生衣食住行各方面给予充分关怀,并帮助完成学业的学生到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就业或实习,让定西学子获得职业技能,依靠双手改变命运。

  福州财政金融职业中专学校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学校通过座谈会、下企业、参观学校等形式,从教学科研、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德育工作、校园文化等方面与定西展开深入的交流。学校派遣老师至定西市临洮农校(甘肃农业大学应用技术学院) 挂职,对促进两地职业教育的发展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福州对外贸易职业中专学校与定西理工中专建立对口协作关系。为积极有效地实施对口协作项目,两校积极开展线上教育教学交流活动。通过在线直播课、线上会议平台,紧紧围绕职业能力分析、职业资格证书、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通过“云”交流活动打破传统的教育教研模式,实现异地同步互动,促进教师共同成长。

  此外,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福州文教职业中专学校、福州建筑工程职业中专学校、福州环保职业中专学校、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等学校贯彻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精神,积极选派优秀教师到定西开展送教支教工作,为促进西部职业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下一步,市中华职教社将继续充分发挥“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特色优势,团结引领广大社员,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