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统战史话】人民政协职能的转变

2021-05-25 10:59:45  来源:统战新语  【字号

  背景导读

  新中国成立和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949年10月—1956年9月)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的地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成为掌握全国政权、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在这一伟大进程中,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自觉服从服务于人民民主专政的巩固、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贯彻执行,成功地完成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后,有些党外人士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产生了某些疑虑。一些人说:“真正的权力在人大常委,最高权力在中共中央,政协没什么权了。”有的则认为政协应是“权力机关”或“半权力机关”。

  针对这些言论和情绪,1954年12月19日,毛泽东邀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座谈政协工作。他说:人民代表大会是权力机关,有了人大,并不妨碍我们成立政协进行政治协商。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的领导人物一起来协商新中国的大事非常重要。宪法草案就是经过协商讨论使得它更为完备的。人大的代表性当然很大,但它不能包括所有的方面,所以政协仍有存在的必要。

  针对有人提出是否可以把政协搞成国家机关,毛泽东回答:不能把它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岂不成了二元论了吗?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毛泽东强调,这不等于不重视它,而恰好是重视它。共产党就是党派,也不是国家权力机关,但它的价值并不因此而有所降低。毛泽东的这些意见,为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所接受,不仅统一了各方面对政协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思想认识,而且对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统战史话】人民政协职能的转变

  1954年12月21日至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由一届的198人扩大到二届的559人,其中,中共党员150人,占26.84%,党外人士达409人,占73.16%。毛泽东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周恩来作《政治报告》,陈叔通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等。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关于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以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宣言》。

  周恩来在《政治报告》中指出,今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任务,可归纳为下列五点:

  (1)协商国际问题;

  (2)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同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候选人名单,以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组成人员的人选进行协商;

  (3)协助国家机关,推动社会力量,解决社会生活中各阶级间相互关系问题;并联系人民群众,向国家有关机关反映群众的意见和提出建议;

  (4)协商和处理政协内部和党派、团体之间的合作问题;

  (5)在自愿的基础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努力进行思想改造。

  会议推选毛泽东为政协名誉主席,选举周恩来为政协主席,宋庆龄等16人为副主席,同时选出常务委员65人。

【统战史话】人民政协职能的转变

  1954年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毛泽东与郭沫若亲切交谈

  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政协发展历史上有着特殊的意义。它解决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和任务的问题,解决了政协与人大、政府机关之间相互配合的关系问题,解决了加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问题,为在中国长期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