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统战史话】支持民主党派组织发展

2021-05-25 10:48:56  来源:统战新语  【字号

  背景导读

  新中国成立和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949年10月—1956年9月)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的地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成为掌握全国政权、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在这一伟大进程中,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自觉服从服务于人民民主专政的巩固、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贯彻执行,成功地完成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新中国成立初期,共有11个民主党派。1949年11月,中国国民党民主派举行第二次代表会议,决定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和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统一为一个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同年12月18日,中国人民救国会认为其政治主张已经实现而宣布解散。这样就形成当代中国的政党体制中,除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外,还有八个民主党派,即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无党派民主人士长期参加民主革命斗争,虽然形式上没有结成党派组织,实际上具有党派性的政治影响,因而从新政协筹备会开始,就被列为党派性单位,成为人民政协的参加单位,从而构成中国多党合作的基本格局。明确政治纲领

  1949年11月至1950年11月,除台盟外,各民主党派相继召开了全国代表会议和中央会议,确定新中国成立后的政治纲领和组织方针。

  会前,一些党派内部发生争论,焦点是组织的存废问题和要不要以《共同纲领》为政治纲领。各党派内部的进步分子对企图脱离共产党领导的言行进行了坚决斗争,对一些右翼分子采取了“政治严肃、组织宽大”的原则,做到既坚持原则,又坚持团结。中共中央明确表示:凡与中共有合作奋斗历史的各民主党派,在政治上不存在存废问题,希望各党派内部作必要的整顿,以达到长期合作的目的。之后各民主党派的中央会议都明确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共同纲领》作为各自的政治纲领,并确定了今后的方针和任务。确立发展重点

  1950年底,各民主党派经过清理整顿组织、重新登记后,共有成员11540人。其中民盟7000余人,民革、民建、农工党都是1600余人,致公党350多人,其他几个党派只有一二百人。这种状况与新中国赋予它们的政治地位和历史任务极不相称。为了改变这种状况,1950年10月,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向他们提出了发展成员的建议。1951年初,第二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专门讨论了帮助民主党派组织发展问题。毛泽东说,民主党派“就应当发展”,并提出民主党派的发展对象主要应是中上层代表人物,因为这些人物代表性大,作用大,影响大。1952年6月,党中央批准第三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制定的《关于民主党派工作的决定》,确立了着重吸收中上层有代表性人物的各民主党派发展方针。

【统战史话】支持民主党派组织发展

  1953年初,毛泽东与民进领导人、新中国首任教育部长马叙伦在一起

  经过各民主党派的努力,加上中共各级组织的积极协助,到1953年初,各民主党派在国内的总数达到3.2万余人,较之1950年底增加了近两倍。为了帮助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协商,根据各个民主党派组织成员的历史情况,确定了各民主党派活动主要范围和组织发展重点:

  民革以原国民党党员及在职的旧公务人员的中上层为主。

  民盟以文教界的中上层知识分子为主,首先应吸收一批大学教授和文教界有影响的上层人士。民建以工商业资本家及其代表人物为主,与工商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资本家代理人,私营企业中的高级职员亦可吸收。民进以中小学教职员和文化出版界人士为主要发展对象,在社会上较有影响的上层知识分子、大学教职员亦可吸收。农工党以公职人员、与经济建设有关的中上层人员和医务工作者为主。致公党以归国侨胞及与华侨有联系的人士为主。九三学社以科学技术界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台盟的发展对象是祖国大陆上的台湾省籍同胞。

  此外,为避免引起有关国家的疑虑和外交纠纷,经协商确定,各民主党派原在国外以及香港、澳门等地建立的分、支组织,停止活动。

  积极发挥作用

  民主党派在进行自身建设的同时,认真贯彻执行《共同纲领》,参与对国家重大问题的协商和决定,积极参加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和“三反”“五反”运动。1953年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公布后,各民主党派为实现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积极投入社会主义改造实践,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主要发挥了“参、代、监、改”作用。

【统战史话】支持民主党派组织发展

  九三学社领导人许德珩与周恩来共同参加劳动

  参,就是参加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重大问题的协商、决定和执行。

  代,就是代表它们所联系的阶级、阶层的利益,反映这些阶级阶层人们的意见和要求,协助国家适时地调整阶级关系,促进多党合作的发展。监,就是在国家政治生活中,通过统一战线对共产党和国家机关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改,就是推动和帮助各自组织成员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和时事政策,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在为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作贡献中不断进步和发展,也为中国共产党同其长期合作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