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在联合国开展国际统战活动

2021-04-28 15:59:47  来源:统战新语  【字号

  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7年7月—1945年8月)

  七七事变,全国抗日战争爆发。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建立了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一时期,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全面成熟并取得巨大成功,毛泽东提出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党的三大法宝著名论断。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原则,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在边区建立了“三三制”民主政权,为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成功坚持和发展,也进一步推动了各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运动的发展,人民革命力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巩固和壮大。

在联合国开展国际统战活动

  1945年董必武出席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联合国制宪会议

  七大召开前夕,经过党的据理力争,董必武作为解放区的唯一代表参加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联合国制宪会议。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代表第一次公开出现在国际政治舞台上。

  董必武在联合国,向广大侨胞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民英勇抗日的辉煌战绩和中国共产党关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及战后发展新民主主义经济的方向。《华侨日报》以《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策》为题连载其演讲,受到广大侨胞的欢迎。董必武还主持出版英文版《解放区实录》一书,散发给出席旧金山会议的各国代表、记者及美国人士,引起很大反响。

  联合国制宪会议结束后,根据中央指示,董必武带随员移住纽约,广泛接触国际人士和华侨华人,在美国活动7个多月,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国际统一战线工作,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海外华侨华人心目中的地位。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日本军队128万人向中国投降。根据1943年12月公布的《开罗宣言》,日本侵占的中国东北(伪满洲)、台湾、澎湖列岛同时归还中国。1945年9月3日,成为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

在联合国开展国际统战活动

  1945年9月9日,在南京举行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

  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正确处理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的关系,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关头,以博大胸怀捐弃前嫌,提出与国民党第二次合作,建立包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一切爱国阶级、阶层的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制定正确的统一战线政策,并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贯通于与同盟者的关系、军事方针、经济政策和政权建设等党的各项工作中;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争取对统一战线和民族解放战争的领导权;实行发展抗日进步力量,争取中间力量,孤立反共顽固势力的方针,对国民党实行又联合又斗争的策略,最大限度地团结了一切抗日力量,是抗日战争胜利的基本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路线的指引下,中国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海外华侨、一部分地主买办阶级,都以不同形式参加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使抗日战争成为全民族的反侵略战争。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团结、进步方针,不仅成为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而且在抗日民主根据地认真落实抗日民主政策,成为全国人民坚持抗战争取胜利的旗帜,起到了政治领导的作用。全国人民通过抗日战争的实践对共产党有了正确认识,并给予大力支持。民族资产阶级、上层小资产阶级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许多人通过抗日战争,明显改变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同党建立起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的关系,为统一战线的发展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建立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