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福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暨市光彩会二届四次理事会议在榕召开

2021-04-14 11:37:09  来源:闽商传媒  【字号

福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暨市光彩会二届四次理事会议在榕召开

  3月30日,福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暨市光彩会二届四次理事会议在福州召开。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一级巡视员雷成财,福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阮文光等领导出席会议。因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取一个主会场+四个视频分会场的方式召开,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副会长、常委、执委及在榕异地商会、行业商会、基层商会会长等25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宋晓非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全国工商联十二届四次执委会议、省工商联(总商会)十一届五次执委会议、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雷成财同志代表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20年市工商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工商联和市委统战部的直接指导下,坚持“信任、团结、服务、教育、引导”的方针,牢牢把握“两个健康”主题,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把各项工作融入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服务我市民营企业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达产满产。市工商联组织动员成千上万的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广大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和工商联所属商会,累计向福州、湖北等地捐款3.19亿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5127.72万元;积极开展“千企帮千村”和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脱贫攻坚,组织引导180家民营企业、商(协)会结对帮扶226个村,捐助帮扶资金累计3770多万元。广大榕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在抗疫、扶贫领域荣获个人、集体等各类表彰84次。2020年我市新增私营企业48160户、个体工商户112010户,日均新增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38户。全市实有私营企业295194户,比增9.82%;全市实有个体工商户498776户,比增18.88%;民企整体实力增强,13家民企入选“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35家民企入选“2020年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入选“两强”的企业数量都居全省首位。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民营经济人士完成了“特殊的作业”,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我市全力打造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了民营经济人士的应有力量。

  会议强调,2021年全市工商联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工商联和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牢牢把握“两个健康”主题,全面推进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改革,全面落实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凝聚广大榕商共识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并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重点建设“六个现代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全力打造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福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暨市光彩会二届四次理事会议在榕召开

福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一级巡视员雷成财

  福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一级巡视员雷成财就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今年工商联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聚共识,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筑同心聚力量。二是在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以“厚植爱国情、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增进民营经济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强大合力。三是提升经济服务水平,为服务民营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民营经济掀起新一轮创新创业大潮,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以深化改革为重点,加强工商联机关和所属商会建设。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提高商会规范治理水平,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谋划工作布局,配强优化班子结构,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打造模范机关。

福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暨市光彩会二届四次理事会议在榕召开

福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阮文光

  福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阮文光就做好工商联工作提出五点希望:一要明大局,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二要知变局,把握工作重点,引导民营企业准确研判形势。三要创新局,紧扣发展实质,引导民营企业坚持高质量发展。四要讲格局,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聚焦“六稳”“六保”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五要谋布局,推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两个健康”工作实效。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十四届五次执委会工作报告》《关于同意接纳福州市泰宁商会等为福州市工商联团体会员的决定》及有关人事事项等内容。

福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暨市光彩会二届四次理事会议在榕召开

  在同时召开的福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二届四次理事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福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2020年工作报告》《福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2020年财务审计报告》及有关决议等内容。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及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全力打造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