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港澳台海外

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榕籍青年有话说

2021-04-02 09:51:48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通过了《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多名香港榕籍青年纷纷表态坚决支持,全力支持中央和特区政府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榕籍青年有话说

  陈元寿 福州市政协常委

  全国人大11日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是维护“一国两制”,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行稳致远的迫切之举。只有让“爱国者治港”,才能让香港充分发挥她在国际舞台的优势,同时配合国家经济发展蓝图,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爱国者治港”是维持“港人治港”的最基本条件。中央这次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为了堵塞制度的漏洞,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国家主权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同时,也有效制止“反中乱港”者损害香港,使“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让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

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榕籍青年有话说

  陈建鸿 福州市政协委员

  香港回归20多年来,仍有相当部分人士长期精心策划、勾结外国势力,宁做卖国贼,不断发起祸乱行动,包括鼓吹“港独”思潮、荼毒新一代青年;支持“黑暴”破坏香港法治;鼓动激进分子于2014年发起“占中”非法活动等等;严重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2019年更是将香港的暴力行为推至高峰,令香港法治受到严重破坏,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市民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是香港当务之急,本人十分赞同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夏宝龙的讲话。”

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榕籍青年有话说

  朱永灿 福州市政协委员

  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是对“一国两制”实践规律的深刻揭示。香港回归后的发展证明,香港的管治权只有掌握在爱国、爱港的人手里,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才能得以全面体现,“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爱国爱港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定、发展的基本原则问题,唯有坚持“爱国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才能确保香港长远的安定与发展,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榕籍青年有话说

  吴宇 福州市政协委员

  “爱国者治港”天经地义,也是“一国两制”的核心,更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的大问题,容不得半点质疑!香港是祖国的一部分,更是祖国对外重要的桥头堡,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也为了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必须实行“爱国者治港”这个政策,而且要从上到下,从内到外,彻彻底底认真执行。

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榕籍青年有话说

  陈雅仪 福建省青联委员

  我是一名“90”后(香港97回归前出生),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在香港读小学、中学、大学,现在出来社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然而,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看到因受小部分别有用心的社交媒体言论和受到某部分勾结外国势力的议员影响,一些青年朋友和同学参与街头破坏、非法示威的活动而被捕,本人非常痛心。

  青年是未来的社会栋梁,实行“爱国者治港”,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势在必行。作为青年人我非常支持“爱国者治港”长期落实,让香港由乱变治,确保香港长远稳定发展,市民安居乐业。

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榕籍青年有话说

  陈捷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青委会副主任

  “一国两制”是在“一国”的前提下香港高度自治,“爱国者治港”是天经地义的事,是香港稳定发展的核心价值。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以前的我比较少接触其他领域的事情,但经过香港前两年的社会动荡,痛心看到整个香港社会的撕裂、两极分化,我发现原来“教育”领域是不能“独善其身”的,香港的爱国主义教育刻不容缓,需要上升到更重要的位置,要有效、科学地推行。爱国主义教育需要从小开始。

  《港区国安法》的出台让动荡的社会逐渐安定下来,现在全国人大通过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更是为香港的稳定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香港是我们的家,维护靠大家,我相信在祖国的引领、支持下,香港的明天会更好!

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榕籍青年有话说

  张平 长乐区政协委员

  作为一个拥有选举投票权的香港永久居民,我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事实上2020年6月30日香港实施全国人大通过的港区国安法后,香港的社会治安才从街头如战场的状况恢复正常。市民才能够摆脱“黄色暴力”的威胁。《港区国安法》成为了止暴制乱的定海神针。

  明目张胆的暴力冲击虽然减少了,但是在香港目前的选举制度下,部分港区议会议席被一心破坏香港安定的反对派通过不合理不合法的手段获取。许多港区议会议员以政见不同,拒绝提供正常的区议员服务,在港区议会上肆意攻击警方和公务员,导致社区建设工作停滞不前。立法会长期拉布,反对派议员对于政府的方案蓄意反对,无差别的阻止立法会正常运作,这些都成为阻碍香港发展的绊脚石。这些伤害香港的行为得以发生,根本原因是由于香港目前的选举制度有极大的漏洞。

  任何一个国家或者政府都会要求公职人员对国家忠诚。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是中国政府以“一国两制”创新管治方式提供最大自由度的香港。社会制度可以有所不同,但是对国家忠诚的基本政治伦理不可不同。立法会议员和区议会议员以及公务员同样都拥有公权力,都需要对国家忠诚,需要对香港特区政府忠诚。以破坏香港安定繁荣为目的的反对派不应该参选公职,需要从审核参选资格开始,就防止勾结其他国家的政客得到公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