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

福州积极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2021-03-25 15:33:0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望着蓝莓园里日渐成熟的一串串果实,永泰县白云乡北山村果农老杨不禁回忆起去年的直播带货活动,“如果没有新阶层人士的帮忙,我们去年的销量不会这么好”。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农户增收,去年5月,福州组织新阶层人士来到永泰县白云乡北山村,开展直播带货活动,通过网络平台推介当地出产的无公害蓝莓、茶油、蜂蜜等特色农产品,不到1小时的直播,收到了600余件线上订单,销售额超10万元。

  这是福州精心打造同心驿站,团结引领新阶层人士主动融入大局,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生动成果。去年以来,福州依托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在新阶层人士集聚的园区、街道、社区、楼宇,建设集影响力中心、枢纽型功能、综合体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同心驿站,延伸统战工作触角和手臂,打通团结、引导、服务新阶层人士“最后一公里”,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目前,全市已有首批20个同心驿站建成投用,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力量:

  他们助力建言咨政。围绕“三个福州”建设、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他们投身幸福之城建设。发挥企业管理与技术骨干作用,做精做强主业,引领新经济发展;发挥“商缘”“学缘”“业缘”优势,参与引资引智,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

  他们活跃在战疫一线。踊跃捐款捐物,开展志愿服务,齐心协力共抗疫情;创作战疫作品,宣传抗疫事迹,弘扬传播正能量;举办“益企抗疫”线上讲座,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助力民企稳工复产。

  他们奔走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打造“同心筑农”线上平台,直播带货,帮助宣传推广农村土特产品;发挥“新文艺”群体优势,引才引流,促进乡村文创产业发展。

  他们热心社会服务。关爱弱势群体,开展助学帮困活动,支持就业技能培训,践行新公益。

  凝聚新阶层,激发新动能。各个区县也立足各自区域特色、靶向发力:鼓楼区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打造经验交流、资讯分享、政企互动的“五凤论见”“吾鼓丰登”等论坛型平台,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国统战系统推广;融企业之家、乡村之家、社区之家、众创之家和云端之家于一体的“晋安新智荟”,为新阶层统战工作提供载体和抓手……蕴藏在基层的改革活力,持续迸发。

  “今年,我们还将提升‘同心驿站’载体品牌,擦亮‘助农增收’活动品牌,打造‘凝新筑福’工作品牌,把广大新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努力构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为推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力量。”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