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统战快讯

这家明星公司走遍全国,为何最终选择落户福州

2021-03-24 15:48:13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3月2日,福建省委、省政府举行第一季度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坐落于福州滨海新城的福建贝瑞和康数字生命产业园(二期)有幸被选为此次活动的开工现场之一。“在项目落地之前,我考察了全国从东南到西北超过45个开发区、高新区等类似园区,最终选择了福州滨海新城。”福建贝瑞和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瑞基因)总经理、福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于晓光博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

这家明星公司走遍全国,为何最终选择落户福州

  走遍全国,最终选择福州

  贝瑞基因成立于2010年,是全球率先研发并成功在临床推广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NIPT)的公司。在这项技术发明以前,为了避免胎儿患唐氏综合征,一般要通过传统的检测手段——唐筛来确认,但唐筛的漏检率高达35%;而更准确的羊水穿刺手段,则可能导致0.5-1%的流产风险。而通过运用基因检测技术,只需要采集孕妇10ml静脉血,通过基因测序技术的测算,10个工作日就能知道胎儿有没有问题,灵敏度达到99.5%,准确度达到99.8%。

  2011年9月,在历经两次大规模的临床试验后,贝瑞基因的NIPT检测产品上市,产品名“贝比安”,成为全球首个NIPT检测服务品牌。贝比安上市后,因其简单、安全、准确、快速的强劲优势席卷全国,在全国范围内2000多家医院落地开展服务,支持全国百余家医疗机构自行运转NIPT,贝比安也快速成长为无创DNA产前检测的领导品牌和行业标杆,并为行业规范的制定提供标准参考。

  短短几年内,贝瑞基因已经成为我国基因测序领域的龙头企业。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是:海量数据应该放在哪儿呢?“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通量测序仪每台一天可以分析处理4TB的基因数据,这些数据要进行集中存储分析,就需要一个大数据和总部基地”。于晓光介绍。

这家明星公司走遍全国,为何最终选择落户福州

  无巧不成书。正当贝瑞基因在全国各地物色总部基地的时候,2016年,福州成功入选第一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试点城市。次年,福州就确定了《福州市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2018年6月作为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福州)的核心基础设施,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奠基动工,拿出了福州的“诚意”。

  “从很大程度上说,基因和医疗大数据行业是没有先例可遵循的,只能靠不断探索寻求发展新路,因此,与总部基地所在政府的沟通,获得支持就显得尤为关键。而福州市,无论是市委市政府还是具体对接的区域领导、办事人员,都很给力”。于晓光感叹。

  乘着“数字福建”的东风

  “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重要思想的孕育地、发源地,数字经济正成为福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尤其是产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政策扶持全面、力度可观。”于晓光认为,贝瑞基因的高速成长离不开“数字福建”的东风。

  从2017年8月正式落地福州,贝瑞基因在三年多的时间里总投资超过18亿元人民币,启动建设了全球首个以基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生命科学产业集群——贝瑞和康数字生命产业园,占地200亩,规模超过35万平方米,搭建了从上游仪器设备到下游大数据的全产业链生态集群,积极探索生命健康向数字经济方向转型。

  在福州市政府的支持下,贝瑞基因建立了全国首个“出生缺陷防控大数据平台”,通过基因检测技术结合临床大数据,有效提升了福州市的出生人口质量,实现了大数据对出生缺陷精准预防、精准诊断,达到了惠民、惠医的效果。

这家明星公司走遍全国,为何最终选择落户福州

  福州市委统战部领导走访调研贝瑞基因公司。

  有了大数据总部,贝瑞基因在2020年,也就是公司成立10周年的时候,参股子公司——和瑞基因推出研发成果全力开辟新的赛道:肿瘤早期诊断服务。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肿瘤新发病例超过400万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肿瘤的诊断诊疗支出将继续增长。根据瑞士银行UBS预测,肿瘤的全球潜在市场大约230亿美元,这个领域也是贝瑞基因近几年的业务延伸。

这家明星公司走遍全国,为何最终选择落户福州

  2017年,和瑞基因在福州滨海新城成立,三年间总投资超过10亿元人民币,并与上海孟超肿瘤医院等全国2500多家医院合作,共同开展肝癌早期基因筛查研究,落地国家“十三五重大课题”。和瑞基因“全国多中心、前瞻性肝癌及早预警筛查项目”纳入省级技术创新重大项目。

  此外,在2020年疫情期间,因基因技术和大数据优势,贝瑞基因被选为隔离和密接人员的核酸检测机构。它建立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大数据平台”,能实时监控检测结果和疫情动向,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于晓光获得了“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