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统战快讯

庄稼汉在《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凝心聚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1-03-24 15:45:43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  【字号

  《中国统一战线》杂志2021年第2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栏目刊发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稼汉的署名文章,现予以全文转载。

庄稼汉在《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凝心聚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庄稼汉在《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凝心聚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凝心聚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庄稼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新发展阶段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开拓进取、开辟新局指明了前进方向。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系统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深刻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为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福建统一战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为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智慧力量。

  一要突出民营经济大省特色,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全会强调,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福建民营经济起步早、发展快、体量大,在全省经济总量中“三分天下有其二”,是福建发展的优势所在、特色所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创新发展“晋江经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细,促进由民营经济大省向民营经济强省转变。要发挥工商联和商会组织作用,围绕强链补链壮链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深入实施“商会经济”“互联网+”“闽商回归工程”等品牌活动,促进更多高端资源要素向福建集聚,推动形成福建民营经济新一轮创新创业大潮。要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企业家恳谈会等制度,深化服务民营企业“四访四通”机制,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合理诉求,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要突出港澳侨台特色,进一步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全会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凝聚侨心、服务大局。福建是全国著名侨乡,有1580万闽籍侨胞和130多万港澳闽籍乡亲,80%台胞的祖籍地在福建。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推动侨资侨智成为经贸合作、融通内外的桥梁纽带。要坚持“以侨架桥”,发挥海外侨胞资源优势,推动闽商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发展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发展空间。要坚持“以侨聚侨”,大力实施侨资侨智侨力引进工程,发挥侨商会、“一带一路”闽商协作网、“侨梦苑”、福建省海外科技专家顾问团等平台作用,打造海外华商家园、“丝路”华商联盟等工作品牌,鼓励引导侨胞回乡投资兴业,让更多福建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要推进华文教育这一“留根工程”建设,打造“丝路华教”“海丝情·桑梓梦”品牌,发挥“丝路”媒体协作网作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讲好福建故事。

  三要突出知识分子专业优势,推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全会强调,畅通国内大循环、塑造我国在国际大循环中新优势,关键在于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统一战线成员高层次人才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中党外知识分子集中,是科技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要加强引导、搭建载体、创新平台,支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踊跃参与科技人才培育、科技研发、创新创造,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为科教兴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作贡献。要协助落实开放灵活的人才政策,充分发挥海外联谊会、留学生同学会等统战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福建引进更多的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要发挥各级职教社作用,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加大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力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四要突出党外智库作用,促进建言献策提质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一个大智库。我们要着眼发挥广大党外人士视野开阔、专业扎实的优势,把“十四五”规划实施作为议政建言的重点,深入调查研究,多提针对性强、举措务实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要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支持党外人士发挥界别优势,以多种形式参与各类协商,不断提高协商的广度和深度。要加强统一战线智库建设,继续发挥建言献策论坛、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社院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平台作用,着力提高建言献策质量。

  五要突出统筹安全和发展,共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全会强调,安全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保障。统一战线历来处在维护国家安全的第一线,福建区位特殊,统一战线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统一战线各领域风险,守好统战工作防风险阵地。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讲好民族团结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巩固拓展宗教工作督查整改成果,深化宗教领域综合治理工作,推进宗教中国化进程,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切实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引导他们正面发声,引导舆论,广泛汇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