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多党合作

福州市中华职业教育社召开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调研座谈会

2021-03-24 15:44:35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步推进职教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再上新台阶,3月17日福州市中华职教社在市委统战部大院天和会堂召开基层组织建设调研座谈会。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分管领导及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参加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程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福州市中华职业教育社召开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调研座谈会

  与会人员观看学习了职教社社史宣传视频,学习了市职教社改革方案和“社员建家”活动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华职教社成立100周年及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贺信精神,并就加强职教社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交流探讨,沟通协商成立职教社社员小组事宜,探索新时代新阶段职教社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思路。

  在认真听取了参会人员的发言后,程辉就做好基层组织建设提四点意见。

  一是积极帮助职教社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新颁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加强中华职业教育社地方组织建设是巩固和壮大新时期新阶段统一战线的重要工作,统战部门要为职教社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要帮助他们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要把职教社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对象,协助他们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有关社会团体的交流与合作;要为职教社提供参与相关政治活动的条件,向各级人大、政协组织推荐优秀的社员代表。希望各县(市)区统战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关心和支持职教社的工作,把这支力量建强建大,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是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职教社机关要认真梳理汇总好座谈会上的意见建议,总结好前期开展“社员建家”活动的经验做法,积极争取省社、市委统战部对职教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指导,与县(市)区统战部加强协商,在条件成熟的院校或培训机构的支持下,在学校或培训机构建立“社员之家”,作为本单位社员小组开展社员活动的固定场所。成立基层筹备组,依托基层组织加强宣传。

  三是完善基层组织管理制度。要加强学习,与基层组织共同学习新思想,学党史,学社史,严格根据中华职教社《章程》,结合《福州市中华职业教育社改革方案》,积极探索职教社工作规律,因地制宜地制定管理制度,推选能给组织带来生机、带来活力的同志担任负责人,明确岗位职责,规范活动开展,确保责任落实,推进各项工作科学化、有序化、实效化,为更好地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筑牢坚实的制度基础。

  四是创新活动开展形式。要鼓励和引导社员充分发挥创造力、想象力,开展形式多样、有吸引力、能发挥实效的社会服务、公益活动。通过活动,扩大基层组织活动范围,不断增强职教社影响力,加大社员的凝聚力,吸引更多的职业教育界、经济界、科技界人士加入职教社,参与职教社的工作,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