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港澳台海外

闽清坂东镇获评“福建省侨乡文化名镇名村”

2021-02-08 15:37:34  来源:闽清县委统战部  【字号

  经省委统战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省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评定,闽清县坂东镇获评第三批福建省侨乡文化名镇名村,被授予“福建省侨乡文化名镇名村”牌匾。

闽清坂东镇获评“福建省侨乡文化名镇名村”

  闽清县委宣传部 供图

  闽清县是我市著名侨乡,其中坂东镇是海外闽清籍侨胞的重要祖籍地,海外侨胞达6.5万余人,素有“小小闽清县、大大六都洋”的美誉。坂东镇自古人杰地灵,涌现出了黄乃裳、许长华等杰出爱国爱乡侨领。黄乃裳是中国近代著名爱国华侨领袖、坚强的民主革命者。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出席黄乃裳开垦“新福州”90周年纪念活动时,称赞“黄乃裳先生不愧为华侨的楷模,他代表着华侨的大多数,他的品德是华侨中最宝贵的财富。黄乃裳先生是华侨的骄傲,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并提出要进一步学习和发扬黄乃裳先生的爱国主义、艰苦创业、不懈探索与追求进步的精神。

  多年来,坂东华侨热心家乡的教育、医疗等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捐资兴建教学楼、图书馆、医院、老人活动中心,为家乡修桥铺路、扶贫助学。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侨胞捐资坂东镇各项公益事业达9800多万元。经过几代海外乡亲的引领、推动和建设,坂东镇形成了融本地乡土文化与东南亚文化于一炉,涵盖华侨历史建筑侨捐公益工程、涉侨非物质文化于一体的侨乡文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