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福州统一战线在行动

福州台湾会馆举办 “台湾文化人叶荣钟的祖国情怀”座谈分享会

2021-01-28 16:20:25  来源:福州市台联  【字号

  1月23日上午,由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福建省海峡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剪不断的两岸情——台湾文化人叶荣钟的祖国情怀》座谈分享会在福州台湾会馆举行。

福州台湾会馆举办 “台湾文化人叶荣钟的祖国情怀”座谈分享会

  座谈分享会以“讲两岸故事、促融合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上视频座谈分享形式,分福州、北京、台湾,美国四个会场,其中福州台湾会馆为主会场。借助会馆交流活动区的互动性、体验性、创新性和科技性功能,两岸有关专家和台胞通过座谈交流、采访互动,辅以影像、实物、图片等文物史料资料,介绍了叶荣钟在白色恐怖统治下的书写策略,透过他晚年书信中流露出的台湾士人忧患意识与祖国情怀,探析了他如何以中华民族意识视角从事台湾的史、传书写。

  叶荣钟之子叶蔚南说:“父亲的祖国情怀,是在血的共鸣中产生的。父亲叶荣钟一生跨越了日据、国民党统治时代,留下了不下300余万字的著作。” 叶蔚南夫人徐秀慧说,透过叶荣钟晚年台湾史/传的书写,结合他的随笔,特别是他的遗著《美国见闻录》以及人间出版社出版的晚年书信选集,可以看到叶荣钟一生皆以身为中国人为傲。“即便是面对日本的殖民政权的压迫,或是战后美国以先进的现代化国家主导台湾的政局,叶荣钟都不改其心向祖国的志向。”徐秀慧指出,这是因为他对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深有体会,他对于民族、国家的未来与人类道德远景的承担。

  本次座谈分享会依托台湾会馆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深化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工作平台”功能,通过阐述叶荣钟的祖国情怀及其对后人的影响,进一步加深两岸同胞相互了解,推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汪文顶,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长刘小新,叶荣钟次子、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监事叶蔚南,叶蔚南夫人、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台湾文学所教授、台籍教师徐秀慧等嘉宾出席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