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

2021福州两会,听听新阶层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声音

2021-01-13 14:57:29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2021年1月4日至1月9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先后在福建会堂召开。会议期间,担任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结合专业特长,认真履职,为全力打造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积极建言献策。

2021福州两会,听听新阶层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声音

  陈立新(市政协常委、省新阶联副会长、市新阶联监事长、福建谨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

  建议我市全面推广屋顶绿化,加强地方立法,完善屋顶绿化相关规定,针对既有建筑和新建、重建项目制定出台执行力强的屋顶绿化规定,进行全面改造。加大对屋顶绿化的政策激励,扶持发展以屋顶绿化为主体的屋顶绿色产业,建设屋顶绿化示范基地。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模式,通过减税、政策补贴的方式激励社会资本介入,加强宣传普及屋顶绿化相关知识,可有效为城市降温减排,打造“空中花园”。

2021福州两会,听听新阶层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声音

  许权(市政协委员、省新阶联副会长、市新阶联常务副会长、福建唯美客文创聚落董事长):

  建议我市加大投入,提升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氛围与水平,结合高校新生代艺术力量及国内外优质文化艺术资源,规划建设两岸大学生原创音乐基地、艺术展览馆、影视艺术交流基地、艺术剧场、大学生电竞基地等,举办两岸音乐演出、剧作演出、艺术展览、艺术电影展映、电竞赛事等活动,形成一条以创作、展示、交流、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艺术生态链,激发文化活力、促进两岸青年文化艺术交流。

  金福生(市政协委员、市新阶联副会长、晋安区新阶联会长、天一同益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建议创新人才留用机制,吸引乡村人才回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打造农村“双创”示范基地,促进人才返乡创业孵化平台建设。

2021福州两会,听听新阶层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声音

  曾政林(市政协常委、省新阶联常务理事、福建华政诚仕达税务律师事务所主任):

  建议税收营商环境的评价指标中,增加以下内容:一是税收政策宣传培训情况,二是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三是办税大厅服务情况,四是税务12366服务情况,五是设区市税务局官网建设情况,六是三方沟通机制建设情况,七是税收稽查案件办案效率效果。提高评价指标的有效性和代表性、提升部门协同合力,共同推进税收营商环境建设。

2021福州两会,听听新阶层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声音

  俞正国(市人大代表、省新阶联常务理事、莱赛集团董事长):

  建议进行数字福州顶层规划,组建智库机构,完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指导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科技赋能,构建数据驱动的数字城市基本框架,以数据要素为核心,形成新治理力和生产力,以城市治理与民生服务为导向,全闭环、系统性优化数据采集、协同、共享、应用等各流程环节,推动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开放共享,逐步建立完善城市数据资源体系,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社会治理精准化。

2021福州两会,听听新阶层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声音

  李晓菁(市政协委员、市新阶联理事、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财务处处长):

  建议福州市应参照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发放原则,民办学校师范类学生应与公办学校的师范生一样享受师范生待遇,由财政拨付每生每年1064元的师范生生活补贴。

2021福州两会,听听新阶层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声音

  邹勇志(市政协常委、市知联会副会长、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总经理):

  建议制定完善省市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依托海外联络机构设立海外引才驿站,畅通线下交流渠道;精准匹配海外人才和产业、企业需求,打造线上引才平台;加大柔性引才力度,探索建立设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加强海外人才服务部门联动,优化海外人才服务配套,激发各类海外归国人才来榕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助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2021福州两会,听听新阶层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声音

  刘伟(市政协委员,市知联会副会长,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目前在商贸服务业、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的区域,我市尚无可配套的人才住宿补贴政策,过高的居住成本,造成服务业人员留不住、人员短缺的现象非常严重。建议借鉴我市高尖精人才补贴政策和标准,合理规划蓝领公寓,促进职住平衡。

2021福州两会,听听新阶层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声音

  刘炜英(市政协委员、市知联会理事、福建省新华技术学校校长):

  建议政府提升对于人文研学以发展文旅产业的重视度,并引入市场机制,鼓励社会组织或机构参与运行。将人文研学作为发展精品旅游产业的新兴先行产业来推广闽都文化,并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支持、鼓励社会组织或机构拓展“人文研学”项目,并给予开展人文研学项目的社会组织或机构优惠政策支持,以鼓励市场大力推行人文研学项目,或以招投标的形式将项目承接给具有资质的社会组织,由其开展服务,从单一的对于景观的观光旅游向“文化+旅游”综合旅游模式转变,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王为刚(市人大代表、市知联会会员、连江县水产技术推广站工程师):

  建议市政府加大海水鱼类和鲍鱼深远海养殖平台扶持力度,按照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全塑胶养殖渔排等养殖设施的补助比例,促进传统渔业转型升级,推进我市深远海海工养殖装备尽快形成成熟产品,取得先发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