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港澳台海外

致敬警察节,法国、西班牙等地海外侨胞们发来祝福……

2021-01-12 11:14:13    【字号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国巴黎、西班牙马德里等地的福州籍海外侨胞们纷纷发来了祝福。

  这一天还是“榕警在线”网上便民惠侨服务平台正式对外开启服务的日子,这是福州市公安局针对境外福州籍华人华侨和在外乡亲自主开发建设的一个网上办事服务网站,它是如何发展建设起来的?又有哪些功能?今天带您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前身

  福州是著名的侨乡,祖籍福州的华人华侨多达300余万人,分布于全球五大洲的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解决境外福州籍华人华侨和在外乡亲的服务需求,2018年6月,根据“福州十邑同乡会”乡亲的提议,福州市公安局专门设立了服务华人华侨的微信线上“侨胞服务站”,设置“驻站民警”通过微信接受福州籍侨胞的业务申请和求助咨询。线上“侨胞服务站”运行以来,累计收到海外侨胞的办件申请、在线咨询320余条,为侨胞解决问题60余件,受到了广大海外侨胞和在外乡亲的广泛好评。

致敬警察节,法国、西班牙等地海外侨胞们发来祝福……

  身在国外的福州籍侨胞董先生因身份缺失无法回国,通过微信向福州公安求助,市公安局先后两次召开专题协调会,组织民警经过2个多月的走访调查,终于解决董先生身份的历史遗留问题,恢复了董先生有效国内身份;针对已在海外生活30余年的侨胞刘先生的微信求助,市公安局对其身份开展档案信息核实,为其补发了证照,并积极对接境外使领馆,帮助其回国安度晚年。

  筹建

致敬警察节,法国、西班牙等地海外侨胞们发来祝福……

  为了给广大海外侨胞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市公安局于2019年11月启动了“侨胞服务站”的升级版——“榕警在线”网上便民惠侨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同时,成立了以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潘东升任组长,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作璋任常务副组长,市公安局各相关业务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期间,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对项目建设方案进行反复会商、充分论证,积极收集华人华侨的意见、建议,并组织相关人员到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考察学习“警侨在线”经验做法,最终形成了一套紧盯海外侨胞、在外乡亲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精准提供网上办事服务的总体建设方案。2019年年底,项目建设方案正式交付开发。

  升级

致敬警察节,法国、西班牙等地海外侨胞们发来祝福……

  2020年9月,“榕警在线”网上便民惠侨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平台具备功能集成化、系统一体化、服务规范化的特点。在原有微信线上“侨胞服务站”基础上,将服务对象从福州籍华人华侨扩大到海内外在外乡亲。海外侨胞和在外乡亲通过“福州公安”微信公众号完成系统注册后,即可轻松办理各项业务。平台包含“咨询互动”“预约办理”“办事导引”“个人中心”和“公安形象”等功能模块,提供“异地车管所业务”和“其他警务”网上业务办理,目前开放延期换领机动车驾驶证、驾驶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和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及联系地址信息变更备案4个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和其他警务预约办理业务。同时,对于确须“当面办”的事项,引入“云会议”系统,运用远程视频工作模式,经可信身份认证后,让海外侨胞与本地民警面对面“零距离”沟通,实现海外侨胞办理相关公安业务“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致敬警察节,法国、西班牙等地海外侨胞们发来祝福……

  市领导观摩“榕警在线”与海外侨胞视频连线

  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来,累计注册用户750余人,受理网上咨询、业务办件百余条。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的今天,法国、西班牙侨胞特意到当地远程在线连线,现场向提供线上服务的民警表示祝贺。

致敬警察节,法国、西班牙等地海外侨胞们发来祝福……

  下一步,“榕警在线”平台将继续拓展可网办公安业务,探索推动平台与中国(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移民(华人华侨)事务服务中心、交管12123语音中心、“警医邮”等线上线下便民服务系统的功能对接融合。同时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将服务辐射至全球20多个福州籍华人华侨相对较集中的国家和地区,最大程度地服务保障海外侨胞的公安业务咨询和办理需要,为在外乡亲提供更加多元、便捷、及时的网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