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到罗源县调研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工作

2020-11-05 09:19:17  来源:中共罗源县委统战部  【字号

  11月2日,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司长张志刚、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巡视员彭泽昌一行到罗源县调研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情况,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党组书记冀萌新,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副厅长兰秀珍,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局长王寿钦,罗源县人大主任肖永建,罗源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婧等参加调研。

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到罗源县调研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工作

  调研组一行深入罗源八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实地查看畲族文化民俗小镇项目,参观八井畲族文化民俗展示馆,体验罗源民族文化数字云平台,还现场观看非遗项目畲族服饰、畲家拳、畲歌等表演。

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到罗源县调研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工作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罗源县围绕特色产业培育、特色文化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方面,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产业与文化融合发展取得的成绩,认为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文旅融合发展已具备较好的条件和基础,尤其是罗源创新打造的民族文化数字云平台,通过线上流量带动畲乡产品销售、产业振兴,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希望罗源继续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契机,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禀赋,整合联动其他特色村寨、周边文旅景点等,将民宿、文创等各资源进一步融合,做大做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产业,构建产业发展共生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近年来,罗源县依托独特的山海、畲文化等资源优势,坚持念好“山海经”画好“山水画”,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契机,创新“民族+”模式,推进“六大工程+四大基地”建设,将民族团结进步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相互促进、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具有罗源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的道路,创成庭洋坂村、福湖村、许洋村、八井村4个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近日,罗源松山镇八井村、霍口畲族乡福湖村、白塔乡南洋村还入选“福建省民族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