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福州台湾会馆复建落成揭牌

2020-11-05 09:14:15  来源:福州市台联  【字号

  11月1日,福州台湾会馆揭牌仪式在三坊七巷举行。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为会馆揭牌。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一级巡视员陈晔主持揭牌仪式。

福州台湾会馆复建落成揭牌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为台湾会馆揭牌

  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一级巡视员陈晔主持揭牌仪式

  福州台湾会馆是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重要历史见证,承载着两岸割舍不断的文脉亲缘。它的前身是台湾两郡试馆, 1883年由晚清分巡台湾道刘璈倡建,于1884年建成,为清末专供台湾士子来榕参加福建乡试、进京会试时栖息之所。2018年,福州市选址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黄巷51号和麒麟弄3号院落复建台湾会馆。

福州台湾会馆复建落成揭牌

领导嘉宾参观福州台湾会馆

  会馆复建揭牌,这是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对台工作的重要举措。会馆分为历史主题展区、当代专题展区、交流活动区、配套功能区等四个区域,具有展示收藏、联谊联络、合作互动、学习交流和学术研究等多种功能,可为两岸开展文化、教育、经济、青少年、人才、民间基层等多个领域交流合作提供新平台,将于近日对外开放。

  全国台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黄京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李国荣,北京市台联会长高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章正样,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会长江尔雄,省委台港澳办、台盟福建省委员会、省档案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市领导阮孝应、杭东,相关市直单位,专家学者、台湾进士后裔、在榕台胞代表等参加活动。

福州台湾会馆复建落成揭牌

福州台湾会馆复建落成揭牌

福州台湾会馆复建落成揭牌

福州台湾会馆复建落成揭牌

  福州台湾会馆剪影

  福州台湾会馆揭牌之际,馆内还举办了《清宫珍档情系闽台档案图片展》,展出百余份反映闽台关系发展脉络、体现闽台同根同源、同受中华文化哺育史实的珍贵档案。

福州台湾会馆复建落成揭牌

  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台联、福州市台联联合主办的《清宫珍档、情系闽台》档案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