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多党合作

山海同行 民企同心筑梦 福清对口扶贫硕果累累!

2020-10-30 11:28:45  来源:福清统战  【字号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党的重要使命。福清市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福清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立足统一战线工作实际,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整合统战资源,凝聚统战力量,助力福清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山海同行 民企同心筑梦 福清对口扶贫硕果累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早在2012年2月,福清和连城县便开始结对帮扶,“山海协作”至今已有8年之久,累计为连城县提供各类资金1.32亿元,助力连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4月,连城县实现脱贫摘帽,5个贫困乡镇、62个贫困村、6100户贫困户、1.45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2017年2月,福清与通渭建立扶贫协作关系,因地制宜、突出精准,通过产业联合、就近务工、资产收益、乡村旅游等模式带贫发展,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三年来,福清通渭两地同舟共济,不断深化帮扶内涵、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构建“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脱贫、实现共赢”的东西协作新格局。如今的通渭草牧产业基础稳定,果品、金银花、花椒产业蓬勃兴起,产业区域优势日益明显,规模效应集中显现。而连城更是田野金黄,果园飘香,迎来了硕果累累的“丰收季”,翻开小康新生活的画卷。

  “家门口”铺致富路 “福清哥”甘当深山“蛋鸡王”

  在位于连城县曲溪乡曲溪村的福建省创亿元农牧有限公司,只见排排鸡舍均采取密闭化措施处理,干净整洁,几乎闻不到强烈的鸡粪味,也听不到嘈杂的叫声。蛋鸡产下的蛋正通过传送带缓缓地输送至包装车间,工厂化、智能化、现代化模式,让人大开眼界。现今,连城县曲溪乡的60多户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再也不用翻山越岭出外打工了。

  “项目总投资2.58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37亿元,引进德国全自动化蛋鸡养殖设备,建设智能化鸡舍和蔬菜种植大棚。目前,一期项目已实现日产蛋10吨、有机肥34吨。”福建省创亿元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福清籍企业家林坚说。

山海同行 民企同心筑梦 福清对口扶贫硕果累累!

  图片来源:壹福清

  创亿元基地是2017年由福清牵线引入连城的生态扶贫项目,是全省首个智能化种养结合新型企业。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龙岩地区最大的生态蛋鸡养殖基地,也成为当地生态循环种养殖扶贫基地,基地产生的鸡粪直接送到有机肥料厂,转化成有机肥,有机肥则由果蔬基地使用,实现循环无污染利用。同时,吸纳、带动当地村民、贫困户到基地就业,发展养鸡、种植生态有机果蔬,实现脱贫致富。

山海同行 民企同心筑梦 福清对口扶贫硕果累累!

  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对口扶贫协作中,福清、连城两地坚持生态优先,注重招才引智,立足连城生态资源优势,吸引一批福清籍客商到连城投资兴业,发展绿色产业,让贫困户吃上生态饭、走上富裕路。在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的基础上,两地还重点抓好村集体的脱贫,在连城实施“同置业、壮村财”工程,引进福清籍企业家到连城投资建设农贸市场,由连城回购部分店面以成本价销售给贫困村,每年为贫困村提供固定资产出租收益,为村集体提供稳定收入。同时加大信息沟通、招商引资、产业对接、资源互补共享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助推连城工业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户就近转移就业、脱贫致富。

  “结对+消费” 特色帮扶模式攻坚效果显著

  一直以来,福清创新工作模式,变“输血”为“造血”,做好“产业帮扶”大文章,围绕通渭农产品特点,多措并举走上消费扶贫“快车道”,推动当地产品融入“大市场”。

  通渭县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拥有草畜、玉米、马铃薯、中药材、小杂粮、果蔬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在一家叫做通渭县平易逊顺农副产品公司的店里整齐摆放着大约23种通渭县农特产品,有苹果、土鸡蛋、通渭牛肉、中药材、金银花等。这家农特展馆是福清市政府无偿提供给通渭县政府用来展示通渭县农特产品的。

山海同行 民企同心筑梦 福清对口扶贫硕果累累!

山海同行 民企同心筑梦 福清对口扶贫硕果累累!

  “第一次去到通渭县,感觉通渭县是零工业的县城,农副产品是无公害的,绿色健康,后来就注册了这家公司,并深入贫困户考察,我本身也是学农业的,了解之后发现产品是无公害,就决心做这个。”展馆经营者沈会君表示,接下来,会将更多精力放到元洪京东的线上销售这块,要把通渭县的农特产品在福清好好推广,通过68模式(京东线上加线下68家体验店),进入福清的社区、景区,将本地农产品通过线上的方式推向全国市场。今年以来,福清市积极动员企事业单位直购通渭苹果、小杂粮等农特产品,已累计实现消费扶贫采购3120万元。

  此外,在今年上半年召开的“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视频对接会上,福建坤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通渭县陇山镇古湾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同步开展面对面和“云上”远程帮扶。自2017年2月福清市确定对口帮扶定西市通渭县起,坤彩已累计向帮扶对象捐资270万元,充分展现了福清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为响应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动员令的号召,对未脱贫的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坤彩科技等30多家企业、协会联合发起“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的倡议,对国家脱贫攻坚帮扶对象进行定点帮扶、真情帮扶。

  产业协作 “量体裁衣”“对症下药”

  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是福清的一家民营企业。据该企业综合部经理王苏鹏介绍,公司目前有大量通渭籍员工,在他的悉心疏导与管理下,这些通渭籍员工在这里安家,努力工作。在东西部扶贫工作上,王苏鹏积极配合当地政府践行,曾先后3次前往通渭进行招聘员工,目前这家公司的通渭员工达数百人。

山海同行 民企同心筑梦 福清对口扶贫硕果累累!

  ▲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车间内通渭籍员工在工作

  “我现在的愿望就是在福清这片土地上好好发展,以后回老家盖房子。”来自通渭县的周跃龙是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物流部叉车组组长,夫妻二人现在月收入上万元。他表示初到福清,感受到这片土地的热忱,就下定决心留下来,好好发展。在经纬新纤,像周跃龙这样的“外来人”还有很多,他们已经渐渐融入福清这片热土,成为新福清人。

  在与定西通渭的劳务协作就业扶贫工作中,福清紧扣“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和让定西务工人员“出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带得动”,利用福清市的用工需求和通渭劳动力富余互补优势,围绕精准对接、稳定就业的目标,“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全力以赴扶贫劳务协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截止2020年8月,福清市已累计接收3035名定西通渭籍务工人员,其中贫困人口515人;先后实施产业帮扶项目103个,惠及贫困人口17751户50118万人,其中1556户7261人通过产业增收实现了稳定脱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