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地方动态

罗源县创新“民族+”模式 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20-09-03 10:55:26  来源:罗源统战  【字号

  罗源县有27个民族成份,少数民族人口22481人,其中畲族人口22067人,占全县总人口8.1%,畲族人口相对数位居福州市第一、福建省第三、全国第四,是历史上畲族迁徙的重要中转站,也是全国畲族文化主要发祥地。近年来,罗源县以“民族+”新模式,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各个领域,统筹推进,激发了各族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讲好“小县城、大团结”故事。2019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表彰,今年乘势而上开新局,申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罗源县创新“民族+”模式 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一是坚持“一个都不能少”,持续巩固“民族+脱贫攻坚成果”。2017年底实现6个建档立卡民族村全部脱贫摘帽。罗源县坚持“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个兄弟民族都不能少”理念,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立足特色少数民族文化,制定《罗源县弘扬畲族文化促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19-2021),联动罗源县各部门加大投入,2019年罗源县民族、农业、文旅等部门扶持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资金近4000万元,巩固提升脱贫质量。2019年,罗源县少数民族家庭户均纯收入6.05万元,同比增长13.1%;人均纯收入1.45万元,增长13.5%,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罗源县创新“民族+”模式 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二是打响畲家福地品牌,创新开展“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着力推动优秀少数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增强各民族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建成畲族文化民俗展示馆,并立足线下创新延伸功能建成“线上VR展厅+线下实景+电商带货”模式的民族文化云展厅。编辑出版《畲山歌谣》《罗源县畲族志》等书籍,畲族古籍资料被收入《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畲族卷》,古籍收集整理工作受到国家民委表彰。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活动,通过举办农民丰收节、端午包粽子活动、平安接力赛、传统特色美食、十佳农特产品评选活动等,嵌入、植入、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元素,促进各民族“大聚会”。罗源畲族非遗文化亮相第三届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罗源县共有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9项,培养国家级、省级、市级传承人12人。以总书记点赞“罗源装”为契机,举办“畲乡凤来仪”首届中国畲族传统服饰文化周活动,累次受众达2000万人次,大大提升罗源凤凰装作为全国畲族女性服饰代表装的知名度。积极打造“畲风海韵、大美罗川”文化旅游品牌,每年开展“三月三”、少数民族丰收节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2019年,罗源县共接待游客2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6亿元。

罗源县创新“民族+”模式 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三是致力富民增收,加快推进“民族+产业多点开花”。大力实施“1+3+N”工程,打造霍口畲族乡福湖村民族融合示范点,八井-竹里-小获、南洋-塔里、水口洋-潮格3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串珠成线,点面结合。同时,少数民族乡(村)立足自身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一条条可持续发展路子。霍口畲族乡立足二水源保护区及生态资源优势,重点发展食用菌、油茶等产业,联合罗源县农信社推出“畲情贷”助力食用菌产业发展,并计划成立霍口畲族乡民族产业园,带动全乡约1600户群众就业。起步水口洋村成立畲族文化创意产业园基地,白塔南洋村引进房车营地项目,竹里谷仓画院致力设计畲族服饰装置画等文创产品,塔里洋以畲族婚礼为基础成立两岸婚俗文旅产业合作基地,官路下乡状元基地将“牛栏”变“商铺”,售卖乌米饭等畲家农产品,辐射带动村民增加收入,八井流转土地200亩建畲医药种植基地,亩均创收8000元,等等,呈现点线连片、多点开花、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罗源县创新“民族+”模式 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四是维护安定团结,全面实施“民族+社会治理”。从解决各族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入手,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创建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县财政每年安排240万元专项资金,提升民族乡村民生公共服务水平。打造精品畲族村寨,投入600万元建设6个多彩畲村,34个民族村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4个民族村获评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建设松山岐屿社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示范点,提升各族群众对社区大家庭的归属感。加强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示范窗口评选活动。在推进平安罗源、法治罗源建设的过程中强化民族团结,持续创新推进霍口畲族乡法治畲乡、塔里洋村平安畲村等民族特色社会治理方式方法,加大打击影响民族群众安全感的各类案件事件,确保罗源县社会和谐稳定。

罗源县创新“民族+”模式 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五是推动共建共享,广泛开展“民族+全社会参与”。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一批调研成果,谋划制定民族团结进步三年规划。积极引导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新阶人士、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及各类社会组织协同作战,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企业等“七进”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品牌Logo设计和口号征集,确定创建Logo和“千年古邑、凤舞畲乡”口号,在新阶实践创新基地等各个阵地融入民族团结元素,成立全市首家畲族文化研究会、省内首个非遗文化传承人协会,建立中国畲族田野调查基地,与闽江学院联合建立畲族服饰校地合作实践基地等,制作宣传标语12条在全县范围刊播,印制发放宣传海报、宣传折页及宣传扇子、宣传杯等宣传品,开设罗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宣传专栏,营造罗源县动员、全民发动、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形成上下左右联动互补、全社会共建共享的创建格局。

罗源县创新“民族+”模式 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