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

福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热议《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

2020-07-31 15:40:13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近日,《学习时报》连载《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在我市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引发热烈反响。

  陈雨农(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州市新阶联会长、海峡拍卖行有限公司总裁):

  今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特别有意义。通过学习,我深切体会到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他在福州和福建期间,深入调查研究,着力解决棚户区改造和连家船民上岸定居的问题,令我深切体会到总书记“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总书记三进下党乡,以及他在去年给下党乡人民的回信,体现了他时刻心系人民的情怀。学习采访实录,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源孕育之地,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思想的理解。

  作为一名新阶层人士,要带着对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爱戴之情,往深里学,往实里学,往心里学;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阶段,发挥新阶人应有的作用,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在攻坚中积极有为;要带头在新阶层人士中宣传新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新福建、新福州建设贡献力量。

  陈立新(福州市政协常委、福州市新阶联监事长、福建谨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

  上世纪90年代,习总书记在福州就建立起了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制度,这项光荣传统一直保持至今,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我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和新阶层人士,很荣幸有市委领导与我交朋友。每年市委领导都会安排时间跟我们见面谈心,了解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情况,让我深深体会到组织对党外人士的关心和关怀。

  我想,作为福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的带头人,一要讲政治,站位高,带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努力培养高瞻远瞩、胸怀全局的眼界格局;二要建章立制,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工作规则,树立新阶人新形象;三要做好服务工作,既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又要服务好新阶联会员,让新阶联成为会员之家,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大家共同努力,推动福州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的跨越。

  许权(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州市新阶联常务副会长、唯美客文创聚落董事长):

  《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尚的政治品格、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高超的政治领导艺术。作为福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我们要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认真学习,把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走心。习书记多次强调,统战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他在福州工作期间,对党外人士一直非常关注和关心。时间过去越久,越能够看清楚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所做工作的深远意义。从他的前瞻远见中,我也得到很大的启发。我们做新阶联的工作,要对未来发展有一个清晰规划,才能更好地起到凝聚和引领作用,发挥优势作用,为建设新福州作出更大的贡献。

  于祯(马尾区人大代表、福州市新阶联副会长、福州开发区互联网游戏产业园总经理):

  回忆习总书记在福建期间的工作,充分体现了他的高瞻远瞩。例如古厝保护工作,习总书记说过:“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福州以三坊七巷为代表的诸多古建筑,都是在习总书记于福州工作期间受到了良好的保护;乃至于福州能凭借丰富的资源成功申办世界遗产大会,习总书记功不可没。作为一名在马尾工作的新阶层人士,我也深刻体会到习总书记一向对营商环境特别重视。当年他在视察福州开发区时候极具魄力地提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在他的领导下,当年马尾的“一栋楼办公”“代办制”,都是全省首创,为创业者提供高效暖心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很多外商到马尾投资兴业,为马尾、福州的经济发展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李志强(福州市新阶联副会长、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也是践行这一重要思想的先行省份。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立足福建省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致力谋划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符合科学发展规律、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思路和重大决策部署,为福建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作为一名律师,多年来在环保领域提供了不少法律服务,包括为政府部门提供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顾问服务、参与环保地方立法等,从中深刻体会到环境好、生态美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今后,我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发挥专长,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应建德(福州市新阶联副会长、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福建分所主任):

  近期我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收获颇丰,更加体会到要理论联系实际,把市新阶联工作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蔓延,只有中国率先对疫情进行了有力控制,这充分体现在新思想的指导下中国政府卓越的领导能力,体现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爱,让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作为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服务等活动,团结新阶层人士,全身心为会员、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肖朝豪(福州市新阶联副会长、数字罗源湾创意园总经理):

  近段时间,我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我真切感受到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着眼长远、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大刀阔斧、科学决策的改革思路,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他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牵挂着畲乡人民,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问题,令我深深感动,让我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真切、更深刻的感悟。

  范汉平(福州市新阶联副会长、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总代表):

  近期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感触良深、受益匪浅!尤其从原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启彤的采访中,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有大格局,有思想、有胸怀、有气魄!福州的“3820”工程,平潭大桥的建造,多个水土治理项目等,都是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就启动推进,全面建成后,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从这些事迹中,我深受启发:一个人为事业而忘我、为“大我”而弃“小我”,才能做到“功成不必在我”,也能做到“功成必定有我”,达到崇高的人生境界。做工作如果只考虑一时一事,只考虑自己的显绩,是经不起历史考验的。习近平总书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充分考虑到未来子孙后代的福祉,是对“功成不必在我”精神境界的最好诠释,这股精神也激励着我更加发奋图强,为新时代新福州建设贡献新力量。

  郑升尉(福州市新阶联副会长、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中记载了许多珍贵史料,意义非凡,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各项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是全国全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为建设事业提供了深远的启示,激励我们所有人不断奋斗。他早在2000年任福建省省长时,就以战略家的远见卓识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部署,开启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也由此拉开了建设“数字中国”的序幕。我们博思软件就是在2001年“数字化”的战略指引下顺势成立,并踏上了专注财政领域的数字化创新发展道路。习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博思软件可以说是习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战略在福建这片实验田上的成果之一,我们都是习总书记奋斗精神的追随者。在正确的思想指引下,在奋斗和实干的精神鼓舞下,博思软件多年来坚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发展壮大,取得今天的成绩,并继续沿着总书记规划的蓝图一步一步前进。

  俞顺源(福州市新阶联副会长、福建紫阳律师事务所主任):

  长乐国际机场是习总书记在福州时经手的重要项目之一。在筹划建设过程中,他带领市委市政府和福州人民克服很多困难,使长乐机场建设成功上马。机场建设的很多细节都是他亲自谋划的。从选址方面来看,很有前瞻性,为后续发展留了比较充分的空间,也为后续数字福建产业园的选址和发展留下了理想的空间。从定位方面来看,也很有前瞻性,为把福州建成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与国际发展接轨,准备了硬件。从这一件事情上,可以看到习总书记当年就已具备一个伟大政治家的超前眼光和宏大格局。

  曾诚贤(福州市新阶联副会长、福州市台江区孟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习总书记所拥有的强大人格魅力,他直面困难、动真碰硬的胆识魄力,让我由衷敬佩。习总书记把统战工作生动地比作“画大同心圆”,要做到“一个中心、两条基线”,仔细体味,我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只有我们沉下心去深入会员,做好服务,才能有效实现对新阶层人士的思想引领,才能汇聚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实干担当的工作作风,也是我学习的榜样,今后我将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曾毅(福州市新阶联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优蒂(福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习总书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诸多工作细节与明言警句令我深深感动,给我很多启发。“我们需要的是立足于实际又胸怀长远目标的实干,而不需要不甘寂寞、好高骛远的空想;我们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而不需要新官上任只烧三把火希图侥幸成功的投机心理……”福州市新阶联是全市新阶层人士的温馨家园,“头雁效应”尤为重要。作为市新阶联班子的一员,在开展新阶联工作时,应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切实履行职责,团结凝聚更多的新阶层人士发挥优势作用,积极参与做好新阶联的各项工作,真正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