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共建新福州 市工商联组织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07-27 16:21:27  来源:福州市工商联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下午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福州市工商联当晚即通过微信工作群向执委以上企业家、各基层商协会传达会议精神。7月22日下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性魁主持召开专门座谈会,组织市工商联(总商会)部分兼职副主席(副会长)、部分在榕异地商会和行业商协会会长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12位企业家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畅谈感想体会。与会的企业家纷纷表示,要倍加珍惜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的大好局面,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在助力“六稳”“六保”、参与新福州建设中努力育新机、开新局,展现新作为,再创新佳绩。

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共建新福州 市工商联组织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强信心

  鼓足干劲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各类市场主体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让我感觉习近平总书记是真正把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市工商联副主席、福建春伦集团董事长傅天龙动情地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以自己人的使命和担当,在推动自身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努力践行共享发展理念,让企业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他表示,春伦集团将继续深耕茉莉花茶产业,坚守主业并做强做优,同时继续深度参与“榕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推广“公司+农户+茶产业基地”等帮扶模式,带动更多帮扶地区群众增收致富。

  市工商联副主席、福建德通金属容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雪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中强调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这个特殊的环境下,让民营企业备受鼓舞和振奋。今年上半年以来,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企业顶住压力、攻坚克难,不仅提前完成上半年生产、销售任务,还超额完成原计划的15%。“这其中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倾力扶持,离不开福州良好的营商环境”,曹雪忠表示,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并完善市、县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一企一议”协调服务机制,营商环境排名显著提升;同时还先后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6条”“促进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十项政策90条措施”,着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在日趋优越的营商环境下,我对德通的发展信心倍增,我将一如既往地专注于金属容器制造业,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与时代同行,与福州同步。”

  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孝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在抗击疫情中做出的贡献,强调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既务实细致又充满情怀,是指引企业战胜困难、走向辉煌未来的制胜法宝。“为响应复工复产的号召,我们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把疫情对生产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韩孝煌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念,专心专注做好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守恒心

  持之以恒做实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福州市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福建新东湖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国和对此非常赞同,他说,今年以来,市民营企业家协会紧紧围绕市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引导会员落实自身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会员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落实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任务。“从自身企业来说,新东湖作为一家致力于数字经济发展的企业,将沿着‘数字福州’建设规划路线,着力打造东湖数字产业园,努力把企业办成数字经济领域的一流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企业家要拓展国际视野,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我对此感同身受。”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福建慧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隋榕华说道,疫情的发生,对公司生产经营特别是国外订单造成较大挑战,好在7月份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企业的国内外订单已有复苏迹象,特别是欧洲的订单持续追加,前景仍是光明的。隋榕华表示,要发扬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争做一流企业,争当有责任担当的中国民营企业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作为一家有着14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同利肉燕的发展也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大力支持。”同利肉燕第四代传承人陈君凡提到总书记当年为这家老字号协调解决商铺搬迁安置等问题时如数家珍。“闽商靠诚信经营走天下,以恒心办恒业很重要,有恒心才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陈君凡表示,同利肉燕作为福州名小吃,也正借助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开发线上销售新模式,借助电商平台努力使这道风味小吃享誉大江南北。

  秉诚心

  回报社会勇担当

  “总书记强调,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市服装同业公会会长、福建中兴鸿盛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美珠表示,参与光彩事业、承担社会责任是民营企业家回馈社会的使命所在。疫情发生以来,她带头减免了出租商铺60天的租金,与商户们一道共克时艰,同时还动员市服装同业公会会员为我市驰援湖北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捐款捐物。

  作为我市大型纸尿裤生产企业,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发生以后,针对当时我市急需口罩等防疫物资的情况,紧急改造生产线转产口罩,将30万级无尘车间改造成更高等级的10万级洁净车间,采购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生产医用口罩,仅用11天时间实现生产线试投产,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实现日均峰值产能将达400万只以上。公司董事长、市总商会副会长林斌表示,急国家之所急、人民之所需,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努力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业带来沉重打击,但疫情期间,康祥旅行社坚持不裁员,没有让一位员工失业;同时,公司还积极拓展营销渠道,增加岗位,吸纳就业。市诏安商会常务副会长、福州康祥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煜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办好一流企业是企业家爱国的首要形式,公司打破传统思路,通过开发新经营模式,努力寻求新市场商机和新盈利增长点。“保住公司这个市场主体,也就保住了就业岗位,这不仅是企业保生存谋发展的需要,也是落实稳就业、保民生的社会责任所在,作为一名企业家,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