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地方动态

以“统”促“融”,讲好“小县城大团结”故事——罗源县统战系统半年工作总结推进会召开

2020-07-22 17:19:24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7月13日下午,罗源县委统战部召开全县统战系统半年工作总结推进会,分析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查找问题,部署安排下半年工作。罗源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婧主持会议并讲话。罗源县委统战部部班子成员、统战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统战委员及部各科室有关人员等近30人参加会议。

以“统”促“融”,讲好“小县城大团结”故事——罗源县统战系统半年工作总结推进会召开

  各乡镇统战委员汇报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统战部分管副部长及统战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对下半年工作作具体安排。谢婧指出,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战、国内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增大等诸多复杂环境,罗源统一战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战“疫”显担当,画好服务疫情防控最大同心圆;创新作为谋突破,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健全制度提质效,统战各领域工作齐头并进,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统战力量,彰显了统战作为,树起了统战形象。

  对下半年工作,谢婧要求——

  要聚焦“六稳”“六保”要求,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细致的工作、更具成效的方法做好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成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统一战线强大合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罗源县委“双百双千”增产增效、“抓项目促跨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作出新贡献。

  要以“小县城、大团结”工作理念、“三小变三大”工作思路和亮点,不遗余力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整合“小”的特点,产生“大”的效应,走出一条小区域大格局、小空间大磁场、小县城大团结的罗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品牌。要重视民生福祉,解决民生难题,推动城乡建设水平上档升级。乡镇要立足各自资源禀赋,推动产业快速发展,筑牢民族团结进步的基石。要抓好宣传动员,开展主题鲜明的特色活动,营造民族团结元素无处不在的浓厚氛围。

  要善于探索新思路、搭建新平台、改进新方法,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多点开花。要着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促进“两个健康”、提高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导实效、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有效组织起来、做好争取港澳台海外人心工作等方面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全年统战工作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要着力提升政治能力、落实能力、创新能力和业务能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干部提出的“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要求,围绕增强“统”的本领,提高“战”的能力,充分发挥好“早读”、“年轻少数民族跟班学习”等制度效能,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新时代统战干部队伍。

  会上,两位同志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习近平在福建》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