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地方动态

扶贫日记丨牛栏变商铺、罗源新阶人士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2020-06-24 15:39:25  来源:罗源县委统战部  【字号

  每个周末,罗源县飞竹镇秀岭自然村的“竹海庄园”都会迎来一批城里来的客人,他们在竹林里挖笋,在水田里捉泥鳅,在畲民家中打糍粑,玩得不亦乐乎。这个昔日人烟稀少、土地抛荒严重的偏远乡村,去年有近3万人次游客造访,村民收入大幅增长。是什么让秀岭重焕生机?村民们说,是因为村里来了“阿强嫂”。

  “阿强嫂”是一对夫妻的代名词。妻子朱秋容,爱好畲族服饰改良创新,2019年加入罗源新阶联,她能言善道、热情好客,是竹海庄园的“活招牌”;丈夫郑毅强见多识广、聪明能干,是庄园的“主心骨”。他们花了三年半的时间把牛栏变成商铺,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把生态保护下来,最值钱

  朱秋容2014年来到秀岭时,呈现在眼前的是村庄房屋年久失修,田里的草长到一人高,荒得和山连成了一体。但朱秋容认为,生态就是秀岭最好的资源,把生态保护下来,最值钱。2015年4月以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秀岭自然村开始了美丽蝶变。

  村里建成了污水过滤系统,村民家里安装了三格化粪池,污水不再任意排放,垃圾不再随意丢弃;道路清洁了,房屋修葺了,公厕建起来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朱秋容夫妇通过土地流转,向村民租了近400亩农田,开荒种地。4间破烂不堪的牛棚、农舍,经过他们的精心改造,成了别具民族风情的民宿和休闲屋。

  经过持续的生态修复,秀岭村的田地逐渐恢复了高山湿地的生物多样性。空中白鹭飞,水里斗鱼游,田间野鸡跑,梁上燕呢喃。秀岭,村如其名,又恢复了秀丽的风光,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

扶贫日记丨牛栏变商铺、罗源新阶人士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做健康农产品,带村民一起致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给秀岭带来的,不只是游客。“我们做这个项目,一是看好生态农业的前景,想做健康农产品,二是希望带村民一起致富。村子有奔头,村民才会回归。有产业、有人气,乡村才会兴旺。”朱秋容分享了他们的创业初衷。

  在他们给村民算的“经济账”里,地租是保底的。“虽然大部分是抛荒地,我们还是按亩产75公斤稻米的市场行情价计算租金。这个价格上不封顶、下有保底,确保村民收益。”朱秋容介绍,最开始地租大概在每亩225元,现在差不多要270元,每户年均租金收入1200多元。

  其次是赚工钱。“生态农业,对劳动力的需求非常大。一人干一天活是一个工日,我们一年有2000多个工日,每个工日200元,一年要给村民发40多万元工钱。”朱秋容说。

  最重头的是“合股”做项目。朱秋容夫妇成立了“乡状元”公司,竹海庄园项目采取“乡状元+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村集体将市薄弱村扶持资金50万元投入民宿建设,每年保底增收3万元,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村财收入;村民还成立畲农合作社入股,享受分红收益。

扶贫日记丨牛栏变商铺、罗源新阶人士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竹海庄园的生态农业项目里,最出名的莫过于“稻田养鱼”。“稻田养鲤鱼,鲤鱼吃稻虫,不仅荒田复耕、鲤鱼肥美,每亩还可增收5000元。”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竹海庄园获得了省、市休闲农业示范点称号,辐射9个村,带动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基地上千亩。

  主打“健康、生态”的竹海庄园产品,售价并不便宜,一枚鸡蛋要卖5元,却依然供不应求。朱秋容说,秘诀就在于打破了农村和城市高消费群体的信息壁垒,通过建立解忧杂货铺、微信定制、福州高端社区设点为家庭配餐等营销模式,将农村绿色农副产品送往城市。去年,稻米、田鱼、竹子酒、鸡、鸭、蛋、莲子等销售收入达192万元,安置当地村民长期就业13人,人均收入超3万元,带动11户贫困户养羊、养鸭、养鸡以及村民在家酿酒、种菜、笋干加工等,年均总增收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