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统战快讯

扶贫日记丨从“双薄弱”到“双突破”

2020-06-24 15:34:24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6月8日,驻村干部詹鹏一大早就来到蒋山村贫困户许月灼家,了解她最近在县城务工及生活情况。当得知其工作还算顺利时,詹鹏说,精准扶贫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稳就业,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他们的生活才能过得节节高。

扶贫日记丨从“双薄弱”到“双突破”

  詹鹏(左一)在工作中

  2018年3月,受福州市委统战部选派,詹鹏作为第五批党员干部驻村并担任蒋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罗源县西兰乡蒋山村属于老区基点行政村和重点贫困“双薄弱”村,共有村民144户444人,常住人口不足30人。詹鹏来到蒋山村后,因地制宜,转变工作思路,制定发展规划,积极发挥统战干部的优势与外界对接。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实践,他与村两委一起努力下,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首次实现零的突破,达到10.12万元,村庄面貌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实现了“组织软弱涣散村”到“党建示范村”的突破。

  从“双薄弱”到“双突破”,一项项成绩照亮了詹鹏的扶贫路,彰显了一位年轻统战干部的责任、担当与作为。

  进行精准帮扶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一道道难题摆在了詹鹏面前。蒋山村作为薄弱村,扶贫工作要怎么干?詹鹏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了解情况、精准帮扶,找准脱贫路。驻村以来,詹鹏对贫困户走访进行了全覆盖,针对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分类施策,积极协调上级单位,对接致富项目展开帮扶活动,以促进稳定增收。

  在一次走访中,詹鹏了解到天堂自然村有一村民房屋倒塌的情况后,及时对接县残联予以增设名额,帮助该村民争取到残疾人危房改造补助,度过难关。

扶贫日记丨从“双薄弱”到“双突破”

  詹鹏(左一)

  为使精准扶贫落到实处,他积极协助乡政府,把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列入扶贫济困春风行动补助和医疗救助补助项目,并纳入乡政府公益性岗位安排对象。为强化扶贫“造血”功能,鼓励贫困户从事养殖、运输等扶贫产业;通过牵线搭桥,介绍2名困难群众到附近工厂打零工。目前,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户10人已全部脱贫。

  发展村级经济

  为激发内生造血功能,凝聚乡村发展力量,蒋山村多措并举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詹鹏发挥统战系统优势,积极“牵线搭桥”多批次组织企业入村考察。目前蒋山村已引入一家旅游公司投资开发乡村旅游合作项目,将旅游客服中心、休闲民宿、老人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出租,从而获得相对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村里还投资县农业局统一建设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入股福州市金控集团以及乡贤企业在闽侯投资的项目。从去年开始,蒋山村还通过集体林地流转的方式,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收益2.2万元。为进一步扩大村级集体经济规模,下阶段,村里将把2000多亩集体林地进行公开招标出租,同时启动美丽乡村再提升工程,预计投入100多万元,进一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

扶贫日记丨从“双薄弱”到“双突破”

  改善人居环境

  为改善人居环境,两年来,蒋山村投入65万元,完成了村里污水管网和防洪、排洪抢险渠道修建工程;争取到福州市光彩促进会支持的30万元,用于村饮用水工程升级改造,解决了村民用水难问题。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对自然村部分机耕路进行硬化以及对长约8公里的村主干道进行改造提升,为村民出行提供便利。致力村居环境综合整治,拆除、整理了废弃猪圈、禽舍、旱厕等,鼓励村民因地制宜绿化美化,开展“村植千树”行动;推行房前屋后“三包”制度,鼓励在村村民积极参与,做到房前屋后包扫干净、包收清楚、包摆整齐;加强村里环境卫生管理,增设卫生管理员岗位,雇佣在村贫困户,对公共区域每两天至少一次打扫清理。同时,村里还增置6处定点垃圾分类投放箱,所有垃圾都通过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转的模式来处理。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村里先后投入90万元建成了旅游客服中心、3间休闲民宿以及旅游公厕一座。

扶贫日记丨从“双薄弱”到“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