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统战快讯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援疆工作——民盟盟员许玲援疆记事

2020-06-24 15:29:51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日前,福建省选派的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已进疆近两个月了,此次我省共选派援疆干部人才197名,来自福州市财政局的民盟盟员许玲就是其中一位。

  关于为何选择援疆,许玲说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圆梦支援“新西兰”(新疆、西藏、兰州);二是希望转换环境,到边远基层锻炼一下,提升自己综合协调能力。她表示,将服从组织安排,尽快适应融入当地的工作学习生活,立足福州分指和受援单位两方面本职岗位,抓紧抓实抓细学习新疆各项政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援疆各项工作。希望三年后自己能留下良好的工作业绩,为闽疆情谊添光增彩,把更好的信念、本领、作风带回去。

  以下是许玲援疆两个月来的工作一线记录,记载了她的感与悟。

  日记一

  过好时差关、乡愁关

  许玲说,进疆首先要“过五关”——气候关、时差关、饮食关、语言关、乡愁关,过好了这“五关”,才能做好援疆服务。其中比较困难的是时差关和乡愁关。

  “新疆的作息时间跟福州相比要滞后两个小时到两个半小时。我们大家戏称午间犯困的时候,在上班;该午休的时候,又在吃饭;晚餐感觉在吃夜宵。这边早上六点多天就亮了,但是天黑要等到晚上九点半,甚至十点半,所以白天的时间特别长,大家的睡眠质量都受到很大的影响。由于跟福州的工作时间存在时间差,还造成一个情况,就是和福州协调沟通的时间经常是在这边的休息时间,无形中也拉长的工作时间。时差会影响我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不利于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虽然挺困难的,还是希望我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克服时差这个问题。”

  “因为我的父母年纪比较大了,新疆与福州距离千里之远,到新疆的这两个月以来,也挺挂念家里的父母亲人。可在这边长期工作,最需要克服这种远距离带来的思乡念亲之情。”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援疆工作——民盟盟员许玲援疆记事

  工作中的许玲(右)

  日记二

  笑容和真诚的态度就是最好的语言

  “除了新疆少数民族语言外,奇台县也有自己的方言,虽然当地多数干部群众会说普通话,但是混杂着地方口音,听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刚来的时候,我只能听懂30%,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适应,可以听懂50%了。

  在奇台县,我的工作之一就是助力脱贫攻坚,并且结对帮扶两个贫困户。虽然这两户人家已经脱贫,但按照攻坚期内“四个不摘”的要求,每个月都需要定期走访,实地查看、交谈慰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两户贫困户都是哈萨克族,语言沟通上有很大的困难,尤其是一户老人家完全不懂汉语,但通过数次的走访交流,从最初双方的小尴尬到现在的自然交流。我由衷地体会到:有时候笑容和真诚的态度就是最好的语言。”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援疆工作——民盟盟员许玲援疆记事

  走访帮扶对象

  日记三

  这些肯定,使人充满力量,鼓足干劲

  “近两个月来,我也感受到来自多方面的助力——20年福建援疆的深厚积淀、来自家乡各方的关心支持、援疆团队大家庭的团结协作、奇台各方对福建援疆的肯定以及对援疆干部人才的认可。

  这种肯定和认可不仅来自奇台的政府部门,还有许许多多的普通老百姓。前两周,我和援友带着结亲家庭的维吾尔族小朋友在文具店购买“六一”儿童节礼物,店主突然问:“你们是福建来的吧?”我们说:“是的。”他又问“你们是老师吗?”我们说“不是,是来有关单位挂职的”,店主笑着对我们说:“福建为我们做了很多好事”,又回头冲着两个维吾尔族小朋友说“你们一定要好好读书哦。”这些肯定,使人充满力量、鼓足干劲。”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援疆工作——民盟盟员许玲援疆记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