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多党合作

省市职教社“道德讲堂”在三坊七巷举行

2020-05-19 15:47:04  来源:福州市中华职教社  【字号

  5月15日是第27个国际家庭日。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好家风家训文化,5月13日,省中华职教社联合民建福建省委员会和福州市中华职教社在三坊七巷家风家训馆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省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王秋梅,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程辉及省、市职教社党员干部等20余人参加。

省市职教社“道德讲堂”在三坊七巷举行

  走进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古朴的建筑,透着浓重的文化气息;无处不在的家风家训,刻着先贤们谆谆教诲的一片苦心。三坊七巷家风家训馆馆长闻进为大家做了比较全面的名人家风家训的专题介绍。他说,“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三坊七巷有着“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誉。名人家风家训馆是全国开办较早的家教基地,现已成为省、市家庭建设示范基地展馆。馆内汇集了40多位爱国爱家、勤政廉政、教育大家等名人的家风家训,是我们传承和弘扬良好家风家训的鲜活教材和典型案例。

  王秋梅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家风家训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影响等方面与大家交流了学习体会。她说,我们要自觉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学习好、传承好、践行好名人的家风家训,努力把好的家风家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把先贤先辈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红色基因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

省市职教社“道德讲堂”在三坊七巷举行

  此次活动以“传承廉洁家风、弘扬传统美德”为主题,大家一同观看了三坊七巷和名人家风家训馆的工作宣传片,聆听馆内讲解老师讲述林则徐、严复、冰心、林觉民等近现代贤臣名士的家风家训背后的故事,并交流了对传承名人家风家训文化的感悟体会,深刻感受40多位爱国爱家、勤政廉政、教育大家等先贤修身齐家的家国情怀和的崇高风尚。

  通过活动,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道德教育和心灵洗礼,充分领略到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背后的故事以及历史传承,深刻感悟到好家风家训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是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根基。好的家风,可以带党风、促政风、正社风、优民风。要以先贤为镜,从自己做起、从党员做起,从家庭做起,勉励自我,教育子女,学习先辈们清正廉洁的作风,在传承良好家风、弘扬传统家庭美德中走前头、作表率,学习好、传承好、实践好先辈们的家风家训,当优秀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家训传承者和践行者,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