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陈晔调研福州台湾会馆复建工作

2020-04-27 16:03:41  来源:市台联  【字号

  4月24日下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晔赴福州台湾会馆,调研指导会馆复建工作。

  在项目现场,陈晔听取了市台联党组书记、会长林鸿榕和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建设单位关于福州台湾会馆复建工作的情况汇报,详细查看台湾会馆展陈布局,了解展厅功能定位、文物征集等工作进展情况。

陈晔调研福州台湾会馆复建工作

  陈晔部长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福州台湾会馆得以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复建,经过两岸专家、有关单位的参与配合下,施工设计方案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目前,台湾会馆复建工作已临近尾声,下一步,要抓好收官阶段工作,进一步完善施工细节、优化展陈文稿,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全力以赴把台湾会馆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

陈晔调研福州台湾会馆复建工作

  保质保量完成台湾会馆项目建设

  1、要确保工程进度。紧扣时间节点,及时调整完善展览陈列部分和施工过程细节,加快推进进度,实现如期完工、顺利开馆。

  2、要严把工程安全关。要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的检查监督,严格落实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措施,严守安全生产红线,确保施工安全、建筑安全。

  3、要全力打造精品工程。要以高质量、高起点、大格局的思路推动古厝开发保护利用,修旧还旧、留住乡愁、守住文脉,彰显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中的历史底蕴,打造两岸交流精品项目。

  精益求精提升运营管理服务品质

  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台湾会馆运营模式,努力优化和拓展服务新模式,在运营管理、游览服务、举办交流活动上下绣花功夫,把福州市台湾会馆打造为两岸文化交流、研学旅游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为助力“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建设、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与时俱进塑造两岸交流特色品牌

  1、展陈文物史料要力求精品。涉台历史文物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见证,要以开展文物史料征集工作为契机,精心甄选展陈文物,反映榕台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交流交往,体现两岸同胞同宗同源关系,唤起共同历史记忆、促进同胞心灵契合。

  2、宣传好对台政策方针。要充分发挥台湾会馆平台优势,加强惠台利民政策的宣传,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关心与关怀,传递到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促进两岸关系更加紧密、融合。

  3、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要深入挖掘福州台湾会馆蕴含的榕台历史、科举文化、民风民俗等特色元素,精心策划,讲好故事、传承创新,通过文旅融合,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4、打造沉浸式体验“网红景点”。探索采用VR、AI等新兴技术,让文物史料以各种方式展示出来,增强访客的参与感、体验感,打造“网红景点”打卡地,让台湾会馆“火”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