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赴陈绍宽故居开展党日活动

2020-04-27 16:00:15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4月22日上午,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组织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赴市直机关党员教育基地——陈绍宽故居开展党日活动,机关第一支部承办活动。

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赴陈绍宽故居开展党日活动

陈绍宽是著名的爱国将领、爱国民主人士,民革领导人之一。此前,陈绍宽故居经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推荐申报,获评第二批“福州市直党员干部教育基地”,这对于继承弘扬陈绍宽爱国革命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中,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阮文光和民革市委副主委陈子华向陈绍宽故居转送了“福州市直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牌匾,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陈绍宽故居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多党合作历史宣传的重要场所。

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赴陈绍宽故居开展党日活动

  随后,机关党员们跟随讲解员参观了陈绍宽生平事迹陈列展,并就如何用好教育基地资源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与基地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赴陈绍宽故居开展党日活动

  此次党日活动让机关党员们从中受到了教育和启发,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教育基地鲜活的史料和人物故事,实地感受了可歌可泣的抗战赞歌,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今后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新福州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陈绍宽(1889年~1969年),出生于福州城门镇胪雷村,曾任民国海军部部长、海军总司令和海军一级上将。抗战期间,他指挥了中国战场规模最大也是最为惨烈的海空大战——江阴海空战和抗日布雷战等,战功卓著。抗战胜利后以海军总司令的身份任受降官,代表中国海军在东京湾美舰“密苏里”号上出席盟军对日受降仪式,并在南京出席中国战区对日受降仪式,在海内外有很大影响。解放后,陈绍宽担任福建省副省长,还曾担任国防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等职。

  陈绍宽故居位于福州市仓山区胪雷路(火车南站广场),1921年兴建,为中西合璧的建筑。反对内战的陈绍宽回乡隐居于此。主建筑占地1096平方米,主座西侧有占地3362平方米的花园。1991年公布为福州市名人故居,2015年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11月陈绍宽故居正式升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陈绍宽故居见证了陈绍宽将军为国家、为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对继承弘扬陈绍宽将军爱国革命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始终不渝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展示城市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增加海外特别是台湾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