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学习贯彻新思想 福州统战七项机制保常态求长效

2020-04-27 15:55:38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去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召开各类专题学习会近30次、举办党建活动100余次,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引导全市统战干部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为贯彻落实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市委统战部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组织领导、常态学习、转化落实、常态研究、常态宣传、督查整改、考核评价等七项机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成立学习贯彻工作小组

  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担任组长。年初研究部署,明确年度计划;年中认真盘点,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年底总结提升,全面梳理学习贯彻情况。

  建立常态学习机制

  分层分级开展学习培训,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每季度安排专题学习,机关党支部及时跟进安排专题学习;每年组织党员集中轮训。丰富完善学习载体,坚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统一战线各类学习教育交流培训活动全过程,开设“同心大讲堂”,举办国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研修班等课程,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画大同心圆。

  建立转化落实机制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落实为工作思路、工作行动和工作实效。

  建立常态研究机制

  重点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建立常态宣传机制

  利用好福州统战“两微一端”平台和新阶层“榕媒体”联盟等新媒体力量,实施“同心领航计划”和“精英培育工程”,打造“榕情四海”、“印象福州”等品牌活动,做好“乡村振兴乡贤服务团”等工作,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

  建立督查整改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

  督查整改机制方面,做好日常跟踪督查,定期检视问题,扎实抓好整改。考核评价机制方面,把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体系,作为干部政治素质考核的重点,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