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统战快讯

马尾倡议海外华侨通过“云祭扫”“代祭扫”来缅怀亲人

2020-03-31 16:32:06  来源:马尾统战  【字号

  马尾是我省著名的侨乡之一,区辖3镇1街,现有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达18万余人,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西班牙、英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为避免现场祭扫引发聚集性疫情,马尾区委统战部靠前服务、积极作为,引导海外华侨乡贤文明祭祀,采取“云祭扫”“代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祖。

  加强宣传引导,提倡移风易俗

马尾倡议海外华侨通过“云祭扫”“代祭扫”来缅怀亲人

  通过马尾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归国华侨微信群等渠道,向海外乡亲发出“致马尾海外乡亲的一封信”“e防控小程序使用指南”“倡议书”,不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政策,引导海外乡亲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科学防护知识,同时建议海外乡亲近期暂缓返乡计划,改变传统祭扫方式,减少感染的风险。此项倡议得到美国福建马尾海外联合总会、美国福州亭江联合总会、美国福建工商总会等61个海外侨团积极响应。

  主动靠前服务,倡导文明祭扫

  马尾区侨办、区侨联公布24小时热线电话,不分昼夜为海外乡亲们耐心解答各种问题,尽量说服乡亲近期暂缓回国。部署各镇村基层侨联受理海外乡亲清明节代为祭扫的需求,由乡村义务祭扫队提供服务。以亭江镇为例,20个村(社区)成立由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组成的文明祭扫服务志愿者小分队,线下帮忙完成祭扫相关活动,线上通过微信连线海外的方式,让海外华侨安心居家全程参与祭扫活动,目前已有200多人委托祭扫。

马尾倡议海外华侨通过“云祭扫”“代祭扫”来缅怀亲人

  推送网络祭扫,弘扬绿色清明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呈全球迅速蔓延之势,为了广大海外马尾籍乡亲的身体健康,向他们积极推送“云祭扫”。海外乡亲如有需要,可利用网上平台进行祭扫。“云祭扫”是依托互联网和云平台,为故人送上“云端的思念”。目前,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侨联委托华人头条平台增设网上祭祀功能和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建立清明线上祭拜服务,采用云祈福(上香、点烛、献花、祭酒、寄语)等以绿色清明、文明低碳方式寄托哀思、缅怀亲人。

马尾倡议海外华侨通过“云祭扫”“代祭扫”来缅怀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