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统战快讯

福州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2020-01-10 11:29: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1月3日,学习时报继续刊发《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系统回顾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对民主党派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对宗教信仰的尊重和对宗教工作的辩证认识,对“大统战”“大侨务”观念的系列深刻论述和重要指示。全市统战系统的党员干部表示,要始终坚持党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最大限度地激发统一战线成员及其所联系的群众的智慧和创造活力,共同参与“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各项事业。

  共同参与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

  “我记得,习书记上任之初就找我谈话,了解全市统战工作的基本情况。我们聊了一个多小时,这次谈话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习书记对统战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很了解,对统战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性有深刻认识,所提的问题也非常内行,直奔工作重点。”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晔对习总书记在福州主政期间对统战工作的重视与内行颇有感触:“比如,在党派工作方面,创造性地提出并建立完善了福州市委与市各民主党派委员会的‘季谈会’制度,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搭建平台,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建立了市委领导与民主党派领导交友联系制度,让民主党派人士在日常工作中深深感受到市委对他们的重视、关心和爱护;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冷暖,每年定期走访慰问有名望的民主党派人士和社会贤达,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帮助、生活上照顾,这些都传为佳话。”

  陈晔表示,要始终坚持党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提高站位、学深悟透,在学习贯彻上有新收获;要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在服务中心上有新突破;要多方联动、化解矛盾,在构建和谐上有新举措;要积极作为、先行先试,在联络联谊上有新成效;要加强联系、用心服务,最大限度地激发统一战线成员及其所联系的群众的智慧和创造活力,共同参与“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各项事业。

  推动全市宗教工作取得新成效

  “习书记对宗教的认识很辩证,对开展宗教工作也能秉持正确的方法。他强调,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尊重各教的信仰,不要伤害信众的感情。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同时又要把工作做实做细。”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仲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围绕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机制、重视宗教人才队伍建设、依法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重视对优秀宗教文化的挖掘弘扬等宗教问题、宗教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主张,“这些论述和主张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有力推进宗教工作创新发展,是为福州宗教工作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福州宗教工作干部要对标党中央对民宗工作的新要求,怀着特殊的感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发挥宗教工作职能,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作风来落实工作责任和措施,推动全市宗教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新福州、新福建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何仲武说。

  成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

  “在福州工作期间,习书记多次强调,统战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而华人华侨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福州这个著名侨乡来说,做好海外华人华侨工作,做好聚侨心、引侨资工作尤其具有特殊意义,这也是福州推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现实课题。”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林峰说,福州的侨务工作在习近平同志执政福州期间不论是在理论创新还是实践创新方面都得到了质的发展和飞跃,“他所作的关于‘大统战’‘大侨务’观念的系列深刻论述和重要指示,至今仍然是指导我们新时代统战工作、侨务工作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

  林峰表示,在“大侨务”的新时代侨务工作格局中,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整合国内外、系统内外及体制内外资源,把侨务工作做大做强、做优做实;要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把他们的独特优势和中国大发展的独特机遇结合起来,特别要更加注重发挥侨务资源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坚持“以侨引侨”,以凝聚侨务资源促发展为主线,持续宣传推介福州营商环境和外资优惠政策,积极促成海外资金、项目回归回流;要认真做好为侨服务工作,成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