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福州市侨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榕举行

2019-09-27 11:10:18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9月25日上午,由福州市委统战部主办,福州市人大侨台工委、福州市侨办、福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致公党福州市委、福州市侨联和福州市文联协办,福建日报社东南网承办的福州市侨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福州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927110858.jpg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晔出席活动并讲话,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阮文光出席活动并颁奖,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林峰主持活动。市五侨部门、市文联、县(市)区统战部领导,海外乡亲、归侨侨眷代表和华裔青少年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特别是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现场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立“大侨务”观念、明确并高度肯定海外侨胞的地位作用、对侨务干部队伍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等一系列对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这些蕴含着深刻、丰富思想内涵的论述,是新时代统战、侨务工作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

  座谈会上,来自美国、荷兰、法国、缅甸、阿根廷、澳大利亚和捷克等国家的侨领代表畅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海外乡亲在外奋斗,参与家乡和祖国建设的经历和感受,他们表示:祖国是海外华人华侨最坚强、最可靠的靠山。他们将继续发挥侨界联通中外的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祖国为家乡贡献力量;将牢牢抓住新时代发展机遇,继续弘扬、发展和传承中华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陈晔指出,福州是全国著名侨乡,海外乡亲达400多万,旅居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达200多万人。70年来,海外乡亲和归侨侨眷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70年来,我市也根据海内外侨界群体呈现出的新变化、新特点,不断发展完善侨务工作。机构改革后,我市的侨务工作也将在更高的层次、更广的领域为广大侨胞服务,开创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新局面。当前,福州市迎来了“六区叠加”的战略机遇,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在做大、做强、做优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正在大力推进“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推动传统产业、实体经济、新兴产业有机融合,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希望广大海外乡亲、归侨侨眷继续弘扬爱国主义优秀传统,不忘初心、携手共进、把握机遇、共谋发展,为新时代家乡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征文、美术、书法活动和历届“印象·福州”大赛获奖作品展。作品创作者分别来自美国、菲律宾、马来西亚、阿根廷、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等地区,既有华裔青少年,也有中青年侨领,他们通过文字、书法等形式抒发了心中的爱国思乡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