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福州市委统战部坚持以“五个结合”开局 高质量高标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09-25 10:25:55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市委统战部坚持以“五个结合”开局,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统筹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引导全市统一战线党员干部以干事创业、担当尽责的实际行动检验初心使命,高标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与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先行融入”阶段以来,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先后举办“古厝情怀·清新闽乡”港澳榕籍社团青少年夏令营、两岸少数民族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千企帮千村”榕商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榕情四海”海外宣传推介等活动,部务会议、各支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统一战线各项具体工作之中,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自觉。

  二是与传承和弘扬宝贵经验相结合,部务会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列入主题教育学习清单、列入部务会专题研讨、列入各支部“三会一课”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奠定思想基础;对接省委统战部年度重点课题任务,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统战工作基础理论与实践、多党合作、宗教工作等3个课题研究,不断推动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完善。

  三是与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相结合,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让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带动影响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协助市各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策划形成福州市统一战线各领域庆祝活动12个,营造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筑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爱国热情,广泛凝聚奋斗力量。

  四是与争一流、创品牌相结合,主动对标对表先进城市,发挥好福州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试点城市“探路子、出经验、作示范”作用,召开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推进会,启动实施品牌打造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等八项行动,健全完善联系沟通、评估考核等八项工作机制,推动实现基层阵地“八个有”,推动形成更多富有创新性、可资全国统战工作借鉴的福州经验。全面推进全国统战信息直报点建设,召开全市统战信息工作推进会,健全责任落实、通报考评、正向激励、队伍建设等工作机制,营造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五是与补短板、强弱项相结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做,对照检视分析、找准薄弱环节,立足福州全省宗教工作重点城市任务重、难点多的实际,召开全市宗教相关工作推进会议,研判分析形势,谋划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