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

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9-09-18 15:38:21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9月17日,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晔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委统战部、福州市及各县(市)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市级以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点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阮文光主持会议。

008.jpg

  会上,市委统战部徐金泰调研员传达了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经验交流推广东部片区会议、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暨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推进会的精神。

  陈晔充分肯定近年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开展情况。她指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一系列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不断夯实基础、延伸工作手臂、拓展工作阵地,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实践创新全面推进,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作用发挥日益突出,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

  就做好下一阶段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进一步推进实践创新基地建设,陈晔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认识上要有新高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切实肩负起福州市作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试点城市“探路子、出经验、作示范”的职责,扎实推进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在发挥党组织主体作用、扩大工作覆盖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力争推出更多的福州经验。

  二是举措上要有新突破。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巩固共同政治基础,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特别是落实好了解情况、联系沟通、多元参与等八项机制,整合工作力量。要进一步构建基层阵地网络,做到有工作力量、有制度规范、有主题活动、有工作品牌等“八有”,扩大工作覆盖面。要进一步延伸新阶层联谊组织,增强新阶层联谊组织的联结能力,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加强县(市)区新阶联建设和作用发挥的基础上,加大楼宇、社区、园区和街镇新阶层联谊组织的建设力度。

  三是成效上要有新增强。在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上继续实施精英培育工程,积极发挥代表人士在新阶层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要树立精品意识,结合本地实际和特色,大力打造新阶层工作品牌集群。要引导新阶层人士在福州改革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和切入点,发挥作用、彰显作为。

  四是责任上要有更大担当。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结合起来,落实主体责任。要整合工作力量,推进实践创新,各级统战部门要落实好牵头协调责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主动融入,分类施策做好新的社会阶层四大群体的工作,共同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吸纳、政治引领和培养使用工作。

  会前,各县(市)区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在本县(市)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展示板前,介绍交流了本地工作的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