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统战快讯

陈晔带队赴定西市开展对口帮扶协作工作

2019-07-22 15:17:18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为推动落实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部署要求,深化两地统战、工会对口帮扶协作成效,近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陈晔带队赴定西市开展对口帮扶协作工作。

  定西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斌,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陈曾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成文等参加相关活动。

  18日上午,在定西市召开的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两市统战部、总工会、工商联、光彩促进会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工作交流,并分别介绍了帮扶项目进展情况。李斌表示,一年来,榕定两市整合统战资源、动员工会力量,在招商引资、爱心助学、送医送药、职工培训、法律援助等领域推进一批帮扶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要进一步加大对口交流合作力度,建立完善长效合作机制,在多党合作、党外知识分子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党外干部培养锻炼、发挥非公经济优势和工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助力定西统战、工商联、工会工作和光彩事业开创新局面。

  陈晔表示,近年来,榕定两地统一战线、工会系统主动融入福州·定西扶贫协作工作总体布局,加深了友谊,增进了交流,从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等方面合力推动了一批项目落地,帮扶协作水平不断提升。两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互助机制,不断扩大统一战线、工会系统各级各层面帮扶协作参与度,在产业合作、人才交流、民生帮扶、职工慰问等领域持续巩固成果、提升实效、做精做实,与定西人民勠力同心、相互支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携手共奔小康路,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两地统战部门签订了2019年度“光彩帮困助学助能5个100帮扶行动”合作协议,由福州市光彩促进会筹资120万元,用于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助学和生产技能培训。两地总工会、华榕集团签订了数字渔业技术培训协议,首期拟组织100名定西市渔业技术工人参加培训并安排就业。

  考察组一行先后赴通渭县北城镇芦中村东西协作蜜源区、悦心国际书画村,渭源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峡口村、上湾镇南谷田园扶贫车间,临洮县康家崖等地实地调研考察帮扶项目实施情况,并参加了福州市总工会与临洮县政府工业化养殖项目协议签约仪式;每到一处,陈晔还看望慰问了在当地挂职的福州干部。

  据统计,去年来,福州统战部“光彩帮困助学助能”行动筹措100万元资金帮扶定西市5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福州总工会安排164万经费开展了8个对口扶贫协作项目,并发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采购定西物资达1852万元。福州统一战线和工会系统还相继实施了“红烛计划”“手拉手助学”“金秋助学”“两节送温暖”等行动,组织开展教学观摩交流、送医送药义诊、生产技能培训、特色农产品展销等工作,积极推进“博爱扶贫基地”“榕定同心教育扶贫基地”“甘肃特产汇·定西大卖场”等平台载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