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

福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经验做法获中央统战部肯定

2018-12-19 11:41:36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近日,中央统战部在深圳召开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暨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中期推进会。中央统战部主要领导在会上对福州的经验做法给予了点评和肯定。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晔参加会议并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image.png

  会上,在书面交流福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总体经验基础上,陈晔特别就我市整合资源、强化功能,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枢纽型平台的做法进行了交流发言。

image.png

  一是明确定位,强化功能。根据新的社会阶层群体人员数量大、人员分散、流动性强的特征,着力打造开放的枢纽型工作平台,突出培育思想引导、联系沟通、服务帮助、发现培养、交流合作等功能,建构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党委政府、社会团体、企业之间以及相互间的桥梁纽带,扩大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覆盖面。

  二是加强管理,多方联动。成立上下联动的工作小组,围绕“建什么、怎么建”做好总体规划,联动各方、整合资源推进建设,打造了“金领e家”“艺海同心”等一批政治引领、交流发展、传承创新的有效阵地。

  三是丰富载体,拓展功能。统战和组织、宣传、司法等部门主动靠前,有意识地将各类资源导入平台建设中,在各枢纽型平台开展学习举办活动,将各枢纽型平台塑造为影响力中心。

  四是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发挥枢纽型平台“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完善为目标,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同家园。

  五是典型示范,复制推广。重视将枢纽型工作平台建设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做法向全市复制推广,进一步再创新创设了“吾鼓丰登”楼宇论坛、“晋安新智荟”等平台,增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获得感及统战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