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统战快讯

全市新时代网络统战工作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8-07-19 11:40:40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登六盘山,传承精神,统一战线新长征启航;追忆西征,吹响号角,民族团结同心前进。新时代网络统战面临多少挑战,信息宣传承载多少期盼,勇于探索不懈奋进还看今朝。

blob.png

  网络时代让距离不再是阻碍人们沟通的问题,为适应新时代网络统战工作新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市统战宣传信息工作水平,7月9日至13日,市委统战部在宁夏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福州市新时代网络统战工作专题培训班,来自市直统战系统和各县(市)区的38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9日上午,福州市委党校统战教研部主任、教授俞慈珍主持了开班仪式,宁夏社会主义学院教务处处长刘安平介绍了学院的概况,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阮文光围绕本次培训目的和要求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站位,把握形势,增强做好网络统战和统战信息宣传工作的责任意识;二是强化担当,发挥作用,为服务大局多做贡献;三是加强学习,锤炼本领,切实提升自身素质。希望学员在新形势和新任务面前,通过学习,增强本领,努力推动统战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走出去

blob.png

  现场教学时间,学员们顶着烈日,寻访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感受积淀深厚的革命精神及民族情谊。

  回顾历史,1935年10月,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历经千难万苦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六盘山,完成了两万五千里长征壮举。毛泽东站在山峰远眺,意气风发,吟唱出《清平乐·六盘山》:“天高云淡, 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blob.png

  “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参观六盘山聆听长征故事,重温红色记忆。六盘山上,学员们集体诵读《清平乐·六盘山》,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参观了红军长征中的上百件遗物、文物、图片资料,深切感受红军长征的坚毅精神。长征不可复制,只有真实的感受历史,才能知道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只有明白个体力量的薄弱,才能明白各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只有真实体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六盘山精神,才能体会宁夏和六盘山人民“负重拼搏、务实苦干、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十六字秘诀。

blob.png

  “牢记使命”,作为统战人,深入了解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民族宗教工作,显得特别重要。学员们在宁夏吴忠市吴南大寺,亲眼所见“四进清真寺”(国旗、穆斯林书屋、党报党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寺中几条醒目的标语:“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还有“三个离不开”,反映了当地回族群众的理想和信念,也揭示出他们美满、祥和、富足生活的根源。

blob.png

  请进来

  培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课堂教学聘请了在民族宗教、网络舆情、信息采编等领域的优秀老师为学员们做精彩授课。既有对民族宗教工作形势的分析,又有对民族宗教领域统战工作政策的解读;既有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互联网管理的主要法律法规等层面,深刻阐释网络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作用,又有做好网络舆情应对工作的监测、研判和应对策略;既有统战信息工作的理论阐述和案例剖析,又有采编技巧指导和面对面交流互动,使学员们对统战信息有了全面、准确的认识和理解。

0.gif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个个收获满满,更加明确了统战宣传信息工作方向,在新网络时代,要不断强化全媒体时代的网络安全意识,创新统战工作宣传方法,推动全市统战宣传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