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记福州市第1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研修班

2017-08-25 08:39:24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导语

  “星火燎原传赤色,工农革命聚戎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教育培训,8月6日至11日,福州市第1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研修班在革命摇篮井冈山举办。近50名来自福州市各行各业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了6天5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

  领导讲话寄予厚望

  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海联会会长陈晔在开班式上强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要发挥智力和技术优势,投身创新创造,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助学助困等公益事业,发挥功能优势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提高理论素养及合作共事能力,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她希望各位学员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保持谦虚好学的好心态,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好方法,保持遵章守纪的好学风,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革命摇篮感悟初心

  短短五天时间里,大家领略了90年前井冈山那段波澜壮阔的的革命历史,探寻和感悟星星之火为什么可以形成燎原之势,更感受到了来自老一辈革命者始终斗志昂扬、坚定的信仰以及纯粹的初心。

  学员们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圈,缅怀先烈。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堂和碑林、雕塑园,一个个革命事迹讲解员娓娓道来,大家无不为先烈们“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和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所感叹、折服。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一幅幅历史画面,一个个鲜活人物,一则则感人故事,鲜活地呈现在所有人面前,与当今我们的幸福生活形成鲜明对比,更让人感叹历史的艰辛和现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黄洋界哨口,大家重温黄洋界保卫战那段光荣胜利历史,齐声吟诵毛主席诗词《西江月·井冈山》:“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大家的思绪仿佛回到了80多年前,依稀看到了井冈山军民团结抗敌的感人画面。

 

  理论教学意义重大

  行万里路不忘读万卷书。培训期间安排了4场专题教学,课程内容丰富多元,授课教师权威专业,为学员们奉献了一道道精神大餐,众人受益匪浅: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解读;从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理论新发展,到学习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传达学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

  围绕课堂学习,学员们就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认识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来说是光荣与使命,更是责任和担当。作为全市第1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研修班学员,要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示范引领作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改革创新实践。

  访谈教学感人至深

  访谈教学通过井冈山老红军后代对话访谈方式讲述历史,质朴地诠释井冈山精神,内涵丰富,感人至深。

  王佐烈士的后人王生茂先生讲述了祖父由绿林首领转变为红军高级将领而后被错杀的曲折悲壮的故事,分享了后人如何在艰苦的环境中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至死不动摇的坚定信仰。历史告诫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群众,一定要紧密联系群众,心系人民,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老红军战士,建国后担任中组部副部长、中央顾问委员委员曾志同志的孙子石金龙,现场与大家一起追忆曾志鲜为人知的感人事迹,再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品质;

  “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勒,小心路上就有石头”。井冈山老红军、文艺兵江志华同志的孙女,电视剧《井冈山》主题曲《红军阿哥你慢慢走》的原唱江满凤,分享其平凡而又高尚的人生经历。

  这是一堂触及灵魂、荡涤心灵的访谈教学,通过后人的追思,伴着泪水和感动,学员们深感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令人倍加珍惜。

  学员论坛分享正能量

  独具特色的学员论坛上,“金钟奖”获得者、自由作曲家李式耀老师与同学们娓娓道来地讲述了自己的音乐人生,以及一些知名作品背后的故事。

  作为从闽东山区偏远农村成长起来的知名作曲家,他创作的《风景》接连斩获第九届中宣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两项国家级权威大奖。

  辉煌成绩的背后,是李式耀老师付出鲜为人知的努力。作为一名音乐创作者,他脚踏东南故土,从内心感知家乡山水这一创作之源,心灵的踏实让他创造了一个个奇迹,让一首首饱蘸八闽山水的歌曲传唱九州。

  李式耀老师的故事既激励大众,又温馨感人。同学们从中感受到了一颗对故乡充满浓郁的热爱,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伟大音乐人格,也将以李老师为榜样,在各自领域发挥作用、奉献社会!

 

  收获颇丰砥砺前行

  6天5夜的学习、交流,让学员们真正受到一次永生难忘的理想信念教育,学习成果满满、感受很深:我们是缔结革命情谊的一家人。

  这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师生情、同学情、战友情让学员们依依不舍。

  特殊的地点、特殊的内容、特殊的方式以及共同的学习和生活,使学员们成为了缔结下“革命”情谊的一家人。

  学员们表示,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希望能将这份情谊延续,在各自的专业领域相互合作,团结和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汇聚力量,共促发展。

  我们是井冈山精神的传承人

  从穿红军服、背红军包到参观烈士陵园、敬献花圈;

  从参观毛泽东故居、井冈山博物馆到龙江书院、会师纪念碑;

  从小井红军医院、红军烈士墓到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

  通过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研究院老师的认真提炼、深情讲解,学员们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学员们感慨:任何胜利都不是容易得来。虽然时代不同了,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在今天对我们仍然具有非凡的现实意义。通过学习,大家树立了正确的革命史观,信仰更加牢固,信念更加坚定,进一步增强了跟共产党走、为伟大的理想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是新的社会阶层的代表人

  本次培训中,全体学员一切行动听指挥,认真学习、积极发言,遵守纪律、积极参与,展示了福州市第1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研修班的独有风采。

  学员表示:作为福州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共促祖国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