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地方动态

台江最新打卡地标!它来了!

2023-05-22 11:00:06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一座城是一本书。当你踏足这片土地,就是展开了一幅属于这个城市的历史画卷……

台江最新打卡地标!它来了!

  在台江有这样一个地方,它博古通今贯穿八闽商埠历史,记录了百年以来,商埠发展历史变化过程,它就是台江八闽商埠展示馆。

台江最新打卡地标!它来了!

上下杭地区百年老字号品牌展示墙

  八闽商埠展示馆位于上下杭景区内的下杭路88号,建筑占地2791平方米,也叫第八塑料厂旧址,历史上原为福州近代商业世家——罗氏家族经营的恒和钱庄,由罗金城创办,主要经营贷款及办理上海至福州的汇兑业务,恒和钱庄是上下杭鼎盛时期最大的钱庄。

台江最新打卡地标!它来了!

台江最新打卡地标!它来了!

  整个场馆采用立体三维展现和5G多媒体技术应用,结合“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以极具八闽文化特色的主题呈现,让参观者沉浸式感受闽商文化的深遂与魅力。

  展馆主体功能定位为八闽商埠文化的展示空间,以时间逻辑主线,展示商埠的古今和未来的展望,通过图文、实物、多媒体展示技术,让参观者充分感受福建商贸的文化价值和感情价值,了解历史、感受当今、期待未来。

  展馆内目前分为《闽商源流——福建商业发展历程》和《勇立潮头——现代闽商的崛起》两个部分,时间跨度从秦汉至今。

台江最新打卡地标!它来了!

  展馆设计采用“山、水、城”的主题元素。山的方面,福建三面环山,雾绕白云,俯仰上下,彰显福建气派。水的方面,福建一面临海,境内的河流与山势的走向相互作用,形成了地理上奔流入海的态势,福建的地理环境孕育了闽商文化。城的方面,两千多年来,闽商群体突破陆地经济的闭锁式结构,将山区的特产与沿海的海洋贸易联系在一起。

台江最新打卡地标!它来了!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上下杭是福州早期的商贸中心和航运码头,清道光年间,福州港作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正式开埠,上下杭一带商业、金融业日趋繁荣,商铺、钱庄林立,商品辐射省内外,远销东南亚。八闽商埠文化展示中心作为一个载体,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对外展示的窗口。项目选址在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也是看中了街区独有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项目建设背景相得益彰。

台江最新打卡地标!它来了!

虚拟换装体验装置

  值得一提的是,宋代金属漆馆内还设有虚拟换装体验装置,只需站在屏幕前,摄像头会自动识别人脸,游客可自行选择想要体验的汉服服饰拍照打卡留念。

台江最新打卡地标!它来了!

  据了解,八闽商埠展示馆计划6月正式开放,游客可线上进行预约参观。后期,展馆将在展示闽商企业及品牌的同时,让参观者充分感受福建商贸的文化价值,为闽货产品营销构建新平台,助力游客引流和地方特产推广,打造文旅互动体验的新地标。

  (来源:台江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