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多党合作

市各民主党派2024年度重点调研课题选题协商会召开

2024-03-20 19:31:55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3月19日,市各民主党派2024年度重点调研课题选题协商会召开。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一级调研员、市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程辉主持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钟增产、市各民主党派及市直相关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各民主党派交流了2024年度市委重点调研课题选题情况,主要围绕“构建新材料产业集群”“榕台知识产权融合发展”“打造政府引导基金集群”“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深化榕台高等教育合作”等16个选题介绍了研究思路、调研方向。市发展研究中心、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等有关负责同志,对选题涉及的相关内容与各民主党派进行了协商交流,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市各民主党派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开展市委重点课题调研,是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的重要途径,要更好把握参政议政的正确方向、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工作重点,为提升履职效能、增强服务实效打下基础。此次调研课题协商会也是一次集中对口联系推进会,互动交流效果良好,达到预期目的。

  会议强调

  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要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更好发挥独特优势

  各民主党派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选题,务实做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更多智慧力量。市直部门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共同推动调研成果取得实质性成效。

  要探索完善工作机制

  市委统战部将努力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深化“民主监督+考察调研+政党协商”机制,加强每月直报和“一党派一基地一品牌”等平台建设,努力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

  会前,市各民主党派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及近期省、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民革市委会作重点交流发言。

  来源:党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