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地方动态

罗源上长治村:凝聚“乡贤+”力量 建设和美乡村

2024-03-20 19:26:39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罗源上长治村:凝聚“乡贤+”力量 建设和美乡村

  上长治村村貌

  走进罗源县起步镇上长治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和生机盎然的绿植,干净宽敞的道路通达四方。村内榕树亭下的村民们休憩、下棋,怡然自得。时光桥、风车长廊上的孩童奔跑嬉戏,一幅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上长治村的发展离不开我们村乡贤们的帮助,村里的休闲娱乐设施是乡贤们自发筹建的。村里的垃圾桶也是乡贤们买的,他们带领村民一起参与环境整治”。上长治村一村民说道。

罗源上长治村:凝聚“乡贤+”力量 建设和美乡村

  乡贤促进会成员共同商讨家乡发展事宜

  近年来,上长治村成立乡贤促进会,积极探索“乡贤+”模式,以“筹资、筹智、筹服务、筹治理”等方式参与乡村建设,团结各方力量为家乡振兴添砖加瓦。

  上长治村乡贤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入户推广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积极参与到巡河护河、垃圾清理、房前屋后整治、农村污水管道建设、“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中,推动农村生活环境和村民生活品质改善。在乡贤促进会的管理和带动下,村内乱搭建、乱堆放、污水乱流、乱贴乱画等现象大幅减少,群众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从“要我整治”转向“我要整治”。

  乡贤还主动参与到村规民约的制定中,将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文明积分制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利用宣传栏、广播、广场等阵地,通过文艺演出、公益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2023年,乡贤会共筹资300余万元用于村内休闲娱乐设施建设,并增设三处垃圾集中投放点,号召村民共建干净整洁的和美乡村,得到村民们的大力支持。

罗源上长治村:凝聚“乡贤+”力量 建设和美乡村

  上长治村旅游设施

罗源上长治村:凝聚“乡贤+”力量 建设和美乡村

  上长治村旅游设施

  上长治村乡贤促进会立足村内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农文旅发展模式。2023年,乡贤自发组织筹备划船、风车走廊等休闲娱乐项目,并动员全村村民一起出钱出力,于春节前半个月正式启动。正月期间,上长治村结合游神、戏剧演出等活动,鼓励村民“出摊”售卖特色美食、精美手工制品、土特产等,带动村民增收。

  乡贤促进会感受到村民们的殷殷期盼,会长黄垂庆表示,2024年将计划投建更多的娱乐设施,在村里种植连片的油菜花田、杜鹃花丛、桃花林等,让家乡四季有花,打造起步镇游玩的新景点。

  乡贤们热心公益、乐善好施的情怀,已成为上长治村的另一张金名片。

  来源:罗源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