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统战快讯

“建设福马‘同城生活圈’ 助推两岸融合发展”——市委统战部举办2024年第二期“同心·于山讲谈”

2024-03-16 22:04:43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建设福马‘同城生活圈’ 助推两岸融合发展”——市委统战部举办2024年第二期“同心·于山讲谈”

  3月15日,由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主办、福州市金门联承办的“建设福马‘同城生活圈’ 助推两岸融合发展”暨福州市委统战部2024年第二期“同心·于山讲谈”成功举办。本次座谈会围绕“建设福马‘同城生活圈’ 助推两岸融合发展”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一级调研员陈长泽出席会议,市委台港澳办、台盟市委会、市台联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台胞代表共50多人参加活动。会议由福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会长纪荣凯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台胞代表纷纷表示: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大陆变化日新月异,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化,要充分发挥桥梁作用,让更多的台湾同胞看到大陆广阔前景和舞台,踊跃前来追梦、筑梦、圆梦。同时大家围绕活动主题,踊跃发言,既有对各自领域事业发展的介绍与分享,也有对两岸文旅、乡建乡创、电商创业、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现状和困难不足进行深层次挖掘,提出许多宝贵建议,并与参会的各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展开交流讨论,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建设福马‘同城生活圈’ 助推两岸融合发展”——市委统战部举办2024年第二期“同心·于山讲谈”

  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一级调研员陈长泽认真听取了与会台胞的发言,对大家的精心准备与精彩发言予以感谢。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多次对福建对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对台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在推动榕台融合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要发挥福州独特的区位优势,以为台胞谋福利、增福祉为主旨,围绕实施“五大工程”,精准推进惠台利民,做好两岸融合发展,尤其是“福马同城”工程。在教育共融、医疗共享、文化共情、经贸共赢、产业共促上先行先试,全力推动榕马社会融合、经济融合、情感融合、全域融合。

  发挥自身优势,在激发榕台交流交往上再谱新章。

  要把“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贯穿到联谊、沟通、服务和团结台胞的全过程,不断凝聚台胞民心,画出最大同心圆。要依托自身资源与优势,围绕传统节日、榕台文化、青少年、两岸人才、民间交流等主题,持续巩固和创新榕台联谊交流特色工作品牌,不断增进台湾同胞的祖国认同感和祖地归属感,让两岸心更近、情更浓。

  做好宣传引导,讲好融合发展故事。

  要广泛宣传大陆优秀传统文化、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成果,讲好融合发展故事,吸引更多台商台企来榕投资兴业,吸引更多台青来榕就业创业、工作生活。让两岸携手同心,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深化助推榕台、榕马融合发展,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来源:联络处、市金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