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福州民营经济领域代表建言高质量发展

2024-01-15 16:11:08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福州两会期间,来自民营经济领域的代表和委员围绕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积极建言献策,备受关注引发共鸣。

福州民营经济领域代表建言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工商联组讨论

  激活商会潜能

  市政协常委、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锦建议:一是大力支持行业商(协)会走向台前。发挥上下杭汇聚异地市(县)域商会原址作用,在上下杭打造商会会馆文化街,建设行业商(协)会聚集发展区,以减免奖补等方式,吸引更多异地商会入驻上下杭,重现百年商埠繁华之景。发挥行业商(协)会优势,邀请行业商(协)会参与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完善行业商(协)会评价机制,让更多行业商(协)会参与各类涉企评价、产品评价、认证等工作。二是深化榕台两地商协会、中小民营企业的交流交往。依托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招商引资时设立中小民企专区。建立商(协)会定期交流合作机制,加强榕台民间交流交往。研究出台扶持榕台中小民企合作联盟相关政策,进一步促进两地民企开展技术交流,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推动转型升级,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挖掘文化资源

  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福州市文化产业商会会长、海西传媒集团董事长郑斌彪建议:一是深入挖掘福州市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使其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源泉。二是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文化品牌,提升文化产业的附加值。三是加强文化产业与科技、旅游、教育等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形成产业发展合力。四是加大文化产业宣传推广力度,提高文化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

  中亭街新规划

  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福建好莱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金祥建议:一是将中亭街纳入“闽江之心”建设范畴,对中亭街立面景观、交通组织、商业业态进行统一规划和整体提升。二是加快中亭街东片区三条区间路(新玉环路、新庙路、沧州街)道路建设,促进东片区道路全面更新升级。三是因中亭街西片区资产处于抵押和法拍状态,其中中亭街F区的两轮法拍皆已流标。建议市中院加快推进中亭街F区资产处置,释放西片区商业面积,增加商业体综合活力。

  本土企业育建

  市政协常委、市总商会副会长、福州市石材协会会长、福州川兴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恒禄建议:加强重视本地本土企业的发展,做好“育、建、管”工作,让有志回乡投身乡村振兴的人有更广阔的施展空间。

  重振茶叶商圈

  市政协常委、市总商会副会长、福建中兴鸿盛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美珠建议:一是出台相应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减免租金方面。二是政府有关部门可组建工作专班,作为第三方介入私营业主和国有企业双方关于租金问题的协商,推进协商进度。三是鼓励更多社会化资源进入,盘活老牌商圈。以象园携城茶都为例,欢迎更多的社会资源进入,讲好茶都文化、讲好晋安河历史故事,赋予其新的文化内涵和使命,重振福州茶叶品牌。

  规范房产链条

  市政协常委、市总商会副会长、福建可观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基昌建议:一是重新审视房地产产业链条,抓重点,精准施策。二是加强二手房中介机构管理,特别是要加强房产经纪服务业(新房销售、房产自媒体)的规范管理,从而促进行业稳健发展,杜绝在探索发展过程中出现乱象。

  用好民企政策

  市政协委员、云南省福州商会会长、福建省龙昇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宝姜建议:一是加强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的宣传力度。二是相关部门要把中央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好政策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健全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四是希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增加到民营企业调研走访的频次。

  MRO集群领航

  市政协委员、福建省龙福机电批发市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黄造传:为加快布局建设MRO工业品流通产业集群,建议:一是加强统筹规划。通过政府牵头,加快打造信息交流、研究开发、创新孵化的全产业链数字化服务平台。二是强化平台功能,实现平台线上线下相互融合、数字孪生。三是细化培育政策。规划千亩级的工业品流通产业园,出台扶持招商及税收优惠政策。

  护航“两国双园”

  市政协委员、福建鸿生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何艳霞建议:一是加快出台“两国双园”惠企实施细则,进一步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两国双园”投资,积极扩大对外发展。二是进一步强化保障机制,保持发展装配式建筑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从制度上、监管上落深落实,推动绿色低碳建筑转型发展。

  茶旅助发展

  市政协委员、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罗源生春源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傅晓萍建议:一是深入挖掘茶文化的内涵,推动文旅商融合发展。二是加强科技创新,提高茶叶的品质和附加值。三是加强品牌建设,提升茶叶的品牌价值和形象。四是加强人才引育,为茶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五是加强政策支持,为茶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新闽菜立标杆

  市政协委员、福建宴家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雷盛海建议:一是提升新闽菜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将其打造成为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窗口”“名片”。二是推进新闽菜“产、学、研、销、展”一体化体系建设,特别要重视建设闽菜研究发展平台,进一步完善闽菜行业标准。三是树立小吃新标杆,打造“中国小吃之都”。四是重视人才培育,建立多元化技能培训平台,出台更多的人才激励政策,做好行业内的“传帮带”。五是推出政银企商惠民政策。

  闽台共融桥梁

  福州市尤溪商会副会长、福建海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俊生建议:一是深化闽台经贸合作。遴选和扶持若干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成为两岸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试点对象,增加市场免税商品种类,实施更加高效便捷的监管措施,支持设立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区,推动榕台融合发展。二是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健全制度保障,搭建服务民企“连心桥”,大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社会环境。

  扶龙头强链条

  福州市仙游商会会长、福建三能节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建涛建议:一是要扶持优质企业,打造龙头,以龙头带动产业发展。二是加大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支持力度,撬动社会资本支持产业发展。三是加快出台产业链建设配套措施,在工业用地、创新产品研发、蓝色大数据等领域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来源:福州市工商联